中国青年报:中国足球的锵锵三人行

2014年03月02日05:20  中国青年报

  三张原本并不为中国球迷所熟悉的洋面孔,没想到甫一亮相,便有了“上中下”之分。

  被里皮钦点的迪亚曼蒂有着一头张扬的怒发,两条胳膊上的文身密不透风。但这些都不是让人记住他的理由。在广州恒大[微博]习惯性地迷失上半场之后,这位意大利国脚用两粒金子般的进球,以及极具煽动性的激情表现,旋即成为“新天河之王”。这样的亮相方式,不仅惊艳,也足以令恒大球迷“移情别恋”,将阿根廷人孔卡[微博]就此尘封在那些温暖的记忆里。

  转会费高达750万欧元的阿根廷国脚蒙蒂略,原本也被期待着能这样惊艳的。但这位鲁能[微博]新外援显然还未能度过适应期,与队员既无像样的串联,也未见其孤胆英雄壮举。让人愈发清楚地意识到,足球毕竟是集体项目,高水平选手能够锦上添花,却很难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

  于是,蒙蒂略被批评、被诟病,眼见着国企鲁能引援的这笔钱,又要被视为国有资产流失了。

  与舆论对迪亚曼蒂和蒙蒂略“高下立见”的结论相比,阿兰·佩兰这个名字目前还是个“中性词”。新帅外形不错,有点威廉王子的感觉,给人第一印象不差。但因为出现得太过突然、履历太过平庸,再加上里皮一年后挂帅国足的可能性极大,佩兰先生总感觉像是足协的“临时工”,配合着选帅、换帅情景剧的演出,让人还真猜不到结尾。

  高科技时代,海量信息、巨量潮流扑面而来,一不留神就会“OUT”。在这个连恋爱都缺少序曲的年代,仅凭第一印象或一面之词便给人贴标签,实在是太普通不过的事情。一场球踢下来,率恒大取得新赛季亚冠首胜的迪亚曼蒂自然“物超所值”,毫无建树的蒙蒂略则被讥讽为“质次价高”,而阿兰·佩兰的身上则被打满了问号和疑惑,丝毫不见新官上任的红火。

  事实上,论个人能力,迪亚曼蒂与蒙蒂略到底差距有多大还真不好说。只不过,迪亚曼蒂所在的恒大阵容齐整、打法成型,在这样的队伍里,迪亚曼蒂与队友除了语言不通,球场上并不存在沟通障碍。而蒙蒂略栖身的鲁能,不仅主教练初来乍到,队中多位内外援之间亦无默契,加上新鲁能风格远未形成,阿根廷人踢不出感觉,一点都不奇怪。至于阿兰·佩兰有无资格执教国足,这样的疑问似乎并不适用于一支稳居亚洲二三流多年的球队。已经输无可输,换谁执教还不是半斤八两?!倒是足协的讳莫如深和保密功夫,不演谍战片着实可惜了。

  迪亚曼蒂,阿兰·佩兰,蒙蒂略,三个男人锵锵一台戏,其实不见得非黑即白、非对即错,再多点时间,说不定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但中国足坛对金钱膜拜到如此猴急的地步,能否“一见钟情”便成了硬道理。

  不过,中国足球的锵锵三人行同样是高频率播出,足球无非是输赢之间的转换,谁知道下一期又会得出怎样的直观性结论呢?债多了不愁,中超和国足,剩下的也就是一事一议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7死 专题
  • 体育德国脚3球切尔西3-1 利物浦3-0 阿森纳负
  • 娱乐《星星》欧美遭冷遇:感情戏太纯洁了!
  • 财经近20年54贪官外逃:多分管经济
  • 科技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
  • 博客两会过后房价会不会崩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图)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