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山东男篮被动变出来的主动

2014年01月25日14:55  济南时报

  □尹波

  东北两战跌入低谷后,山东黄金男篮连胜四川、浙江,强劲反弹。尤其是客场大胜浙江,迫使场均得分达110分的CBA[微博]第一进攻强队仅得到84分,而自己则以客场少有的98分,赢下争夺季后赛门票生死关头的重要一仗。

  在阵容严重不整、兵困马乏窘境下,黄金是如何实现触底反弹的?耐人寻味的是,他们的状态或许正是来自状态残缺后的被动调整。调整是被动的,取得的效果却是变被动为主动。

  本土球员里唯一的正宗控卫许家晗因伤离队赴京手术,很可能这个赛季不能再打了,黄金1号位只剩下杰特[微博]一人,而由于外援出场限制,杰特也没法全场在这一位置上打到底,巩晓彬[微博]不得不让2号位的睢冉[微博]与杰特轮流司职1号位。恰恰是这次被动的调整,激活了黄金的攻守能量。

  与许家晗相比,睢冉在进攻组织上略显逊色,但作风硬朗、防守能力强、攻击欲望突出,他和杰特交替打1号位和2号位,黄金的攻防力度加大、节奏变快,攻守两端的质量皆有所改善。习惯了黄金偏软球风的对手,对此明显不适应。川军输在这一点上,浙江更是被黄金的强硬冲垮。

  1、2号位的提升,亦带动了以往较为薄弱的4、5号位的进步。历来给人以处理球犹豫、不敢篮下强打印象的吴轲,这两场比赛状态像是变成了另一个人,把陶汉林[微博]死死压在替补席上没机会露面。吴轲敢拿球、敢突破、敢到篮下与对方强力中锋对抗,大大增强了黄金内线的硬度。5号位立起来了,4号位和3号位就被解放出来。哈维内线身体对抗压力减轻,年龄和体能劣势得以回避,专打4号位使他争抢篮板和进攻的长处有效施展。

  除了睢冉和吴轲,黄金这两场比赛的另一大收获,是李林的稳定发挥。防守的尽职和进攻的内外开花,使李林在3号位上的出场时间有了保证。内线吴轲、哈维,外线杰特、小丁、李敬宇、李林、睢冉都有教高的命中率,全队得分点多了,对手的防线便难免顾此失彼。上一轮对四川和这一轮战浙江,黄金连续两场比赛6人得分上双,这在此前还没有出现过。

  当然,四川、浙江整体实力在CBA处于中下游,前者是升班马,状态起伏较大,后者攻强守弱,黄金在经验和全面上的优势得以施展。常规赛还有7轮,下面的对手更难对付,而且黄金缺兵少将的局面难以改变,要求没有替补的杰特、睢冉在1号位上身体、状态不出问题,吴轲在内线没有波动,一直这么出色地表现下去,恐怕也不现实。因此,黄金绝不能比较顺利地赢了两场比赛,就忽视了自己身处的困境和面临的挑战。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必须一场一场地咬牙坚持!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新和两起爆炸案可疑车辆遭围堵自爆
  • 体育曼联创队史纪录签马塔 足总杯阿森纳4-0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国土部将首次设立土改领导小组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