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照:中超队更多笨鸟先飞选择务实

2013年12月24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资深文体

  专栏撰稿人

  赵照

  正当一些中超传统豪门为换帅折腾不休时,申鑫已经在成耀东带领下,悄悄去海埂开始了冬训。同样笨鸟先飞的,还有马林、唐尧东等本土教练执掌的球队。也许,在少些折腾、多些稳定之后,这些球队会在下赛季有更好的表现。

  申鑫和阿尔滨在2013赛季都饱受折腾之苦,建业因为前两年的折腾,还一度降级。以往的经验教训,如果让俱乐部老板多了明白,行事更加符合足球规律以及中国职业联赛现状,也算是有所收获。

  老板们在商海搏击多年,其间凶险,远远比足球比赛更加惊心动魄。说他们不懂怎么管理足球俱乐部,也着实小觑了这些产业大鳄。或者他们偶尔会当局者迷,但大部分决策,都不是意气用事,大都事出有因,甚至有很多难言之隐,无从说起。

  绿城老板宋卫平也不想折腾,但他的球队所面临的处境,比申鑫、建业都还要窘迫。冈田教练挂印而去,让宋卫平坚定了依靠青训力量重造球队的策略。这是一着险棋,可绿城现在唯一拿得出手的,也只有青训投入积累的资源了。

  没有足够的青训资源,要想在目前的中超转会市场引入内援,对于囊中不够丰厚的中小俱乐部,比购买适合够用的外援还要艰难。成耀东之所以迅速地敲定韩籍中后卫,原因正是在这个位置上,他几乎没有可能以申鑫能承受的价格买到内援。

  中超优秀本土球员的流动性,随着资源稀缺正在减弱。绿城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想尽快完成球队的更新换代,让年轻球员提前出现在中超赛场,从而在未来几年实现球员身价的升值。虽然有点偃苗助长的嫌疑,但从俱乐部经营的角度出发,也算是一种笨鸟先飞的思路,不能说是匪夷所思。

  被认为青训资源最为丰厚的鲁能,也已经按捺不住让年轻球员脱颖而出的想法。炒掉安蒂奇,换上库卡,理由之一,就是库卡在发掘青年球员方面有独到之处。

  笨鸟先飞、充分挖掘球队内部潜力,和大手笔大举措大折腾相比,更符合大多数俱乐部的实际。上港在2013赛季作为升班马平稳度过,应该给差不多境遇的球队很多启迪。

  下一个赛季,有雄心不差钱的豪门球队会继续折腾,但更多球队,选择了务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