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高薪强援扎堆来袭 WCBA开启“星时代”

2013年12月23日06:50  新闻晨报

  “不败女王”玛雅·摩尔、奥运会女子扣篮第一人伊利莎白·坎贝奇[微博]、美国国家女篮当家中锋西尔维娅·弗沃尔[微博]斯、过去十年间澳大利亚旗帜人物劳伦·杰克逊、被喻为“这个星球上最接近NBA水准女球员”的暴力扣将布兰妮·格里娜、先于格里娜一年成为WNBA状元秀的恩卡迪·奥胡米克……这些在WNBA联赛乃至全球都鼎鼎大名的超级巨星们,扎堆加盟了这个星球上另一个女子篮球联赛——WCBA[微博]联赛,一时间,让WCBA像两年前的CBA那样众星云集。

  前年的NBA停摆,让CBA疯狂的军备竞争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J·R·史密斯(浙江稠州银行)、肯扬·马丁(新疆广汇)、威尔森·钱德勒[微博](浙江广厦)、阿隆·布鲁克斯[微博](广东宏远[微博])等一批在NBA正值当打之年的球星来到了中国球迷们的面前,然而,随着停摆的结束,他们中有的人中途就返回了大洋彼岸,有的人心猿意马,最终都只是CBA联赛历史上的一颗流星。

  由于CBA与NBA联赛在时间上的大面积重叠,想要出现下一次大批现役巨星涌入CBA联赛的现象,恐怕只有等待未来NBA遥遥无期的又一次劳资纠纷了。而女篮联赛则不然,WNBA联赛在夏天进行,且赛季较短,联盟也不反对球员们在非赛季期间前往其他国家的篮球联盟再打份工,所以那些夏天只能在电视里看见的WNBA巨星们,到了冬季又有可能出现在中国球迷们面前献技。

  玛雅·摩尔率领着一支默默无闻的山西女篮上演了WCBA联赛的“凯泽斯劳腾神话”,让许多俱乐部意识到超级巨星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看到了女篮联赛相对低投入、绝对高产出的回报率,于是,今年一下子又有多家俱乐部引进了世界级的女篮明星,开启了WCBA联赛历史上的巨星时代。

  这些全球范围内最顶尖水平的球员加盟,让多年来一直受到冷遇的女篮联赛火了起来。“我想WCBA联赛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女篮联赛之一了,”先后在美国、俄罗斯、土耳其这些女篮世界先进水平国家打过联赛、现效力于上海女篮的弗沃尔斯表示,“顶级球员的加盟证明了WCBA联赛的水平已经足以与欧洲联赛抗衡,并且今后的水平一定还会更高。”

  然而,WCBA联赛的盛况,恰恰也反映出了女篮在全球范围惨淡的经营状况。即便在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WNBA联赛,也仍然依附于NBA而生存着,已有10多年历史的WCBA联赛至今未敢像CBA那样称为职业联赛,去年还面临球衣无人赞助的“裸奔”尴尬。弗沃尔斯在WNBA已经是顶级球星,每年税后到手的薪金也不过10万美金,与NBA巨星动辄上千万的年收入根本无法相提并论,这让她多少有些伤心,“都是在打篮球比赛,同样的付出,所得到的回报却悬殊太大了。来海外打球不仅是因为我喜欢篮球、热爱这份工作,经济上能够多一份收入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如今WCBA联赛也进入了一个高薪吸引球星的“金元年代”,个别外援的月收入已经堪比NBA球员,广东为了得到奥胡米克,甚至为其向俄罗斯俱乐部支付了一笔不菲的违约费。在为期4个月的WCBA联赛期间,二三十万美元甚至更多的收入,对于这些同样需要养家糊口的女篮姑娘们来说,充满着巨大的诱惑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