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排球联赛需要接地气

2013年11月27日09:37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悄悄地,新赛季的排球联赛本周六、日就要开始了,可有关排球的体育新闻却显得很清淡。新赛季伴随着王一梅[微博]、魏秋月[微博]等名将的出国潮,没有明显改变的排球联赛注定也会静悄悄地结束。

  人员流动差,是排球联赛的一个极大弊端。排球的人员流动远不及足球和篮球,主要是利益和资金的问题。与其说是各家俱乐部,倒不如说各省排球转会之间还有很多利益的纠葛。

  女排[微博]队员愿意去恒大[微博],因为同样一个赛季,在恒大可以拿到20多万,而在省市队可能只是一个零头。而与不缺钱的恒大相比,其他俱乐部的问题在于就算有了政策,也没有钱,目前国内许多球队一个赛季的经费别说请外援,连队员的奖金都拖欠。

  但凡到现场看过男排比赛的观众,十有八九都会觉得要比在电视上看转播好看很多,那为什么主动走进比赛场馆的球迷却很少呢?这就是因为我们的排球联赛根本不接地气儿。

  排球联赛惨淡到今日这样的地步,和很多业内领导认为“只要搞好训练、比赛拿到好成绩就是圆满完成任务”的观念有很大关系。关门办赛事的结果就是老百姓不了解、不关注,球迷越来越少,不接地气儿的联赛注定发展不好。

  联赛规模并不是衡量排球联赛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也不是最重要的标准。纵观世界,土耳其、阿塞拜疆等国的职业联赛在参赛规模上不如中国联赛,但在球迷互动和俱乐部管理上要远高于我们。

  与篮球俱乐部相比,国内各排球俱乐部得到的赞助只是凤毛麟角,而且冠名的企业也仅仅负责出钱,并没有真正参与到俱乐部的经营中来。反观一些成功联赛里的欧美俱乐部,赞助商在投入后对后续的要求很多。俱乐部会专人负责广告投入和开发,联赛的门票收入和相关商业开发的收入也会相应增加。

  对于盛产人才的排球大省辽宁来说,这样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新赛季,张越红辞去辽宁女排主帅,改由率领辽宁青年女排夺得亚军的赵勇接任,队员中更是一下子上来了9名新人,对于球迷来说,球队显得很神秘。虽然辽宁女排的主场仍在大连,男排主场仍在辽阳,但是还是有不少球迷不清楚球队的下落。国外俱乐部尤为重视球迷和球员之间的互动,重视球迷的感受,而我们的球队在这方面又做了些什么呢?

  □王冠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