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精英体育和巨婴症

2013年11月16日06:30  南方都市报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 口述

  竞技运动员的价值是什么?第一当然是他代表一个民族来探索人类的极限,这种探索超越了生理的意义,具有文化的意义。所以运动员的获胜常常会形成社会的民族自豪感,而他们往往会成为青少年儿童的偶像,成为很多人的楷模。

  对于这样一种偶像群体、榜样群体,社会对他们有一个特殊的要求,就是———既然你已被广大青少年所追求认同,那么你就必须要比常人、同龄人在法律、道德、伦理上都应该对自己有更严格的要求,这样才能够承担起这样的一种社会角色的作用。虽然你运动成绩很好,但是由于他其他方面不行,那么就造成了恶劣影响。而如果社会放纵你,那么青少年就以为只要有了成绩什么都可以胡来。这就是一个很不好的形象。

  目前中国绝大部分运动员还是比较收敛的,他们还是能够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因为他们毕竟在进行着严格的身体训练,这种训练实际上对成长是非常有利的。但是我们国家现在也有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由于我们的竞技体育不是放在一个教育、文化的范畴来取个人之所长,而是在政治范畴里面去取他所长,所以这就形成了一种很不好的风气———成王败寇。在政治上,由于他们成王了,周围会给他们一种特权阶层所有的待遇,这就使得他们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分量,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个人膨胀的现象,运动员违法乱纪的行为。

  所以我说,孙杨[微博]事件不偶然,现在对这类人有一个叫法为“巨婴”,他们在某种能力上非常强大,但是在其他某些方面非常幼稚,他们甚至划不清是非界限,分不清法律的底线、道德底线,以为什么都可以做,可以和国家、社会讨价还价。法律他们都敢于冒犯,反正运动会时国家还得把我请出来。而且这种情况近年来发生得很多,原因之一是他们受到经济的糖化作用,觉得国家在他们身上投入很多钱,商家也投了很多钱,自己身价百倍,国家管不了。原因之二是国家不用他们了,他们可以到国外去,这些运动员觉得后路没问题。

  国内运动员所生存的环境,是非常低端的环境,运动员是中国唯一可以不接受义务教育的特殊群体,我接触过很多运动员,他们处于一个文化并不高的环境,他们所受的教育和同龄人来比差很多。在这样一个生存环境里面,又有着比较优厚的待遇,所以形成争议很自然。

  孙杨的问题虽然是个别的问题,但是我们要看到他的社会土壤,不最终从社会土壤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没有办法彻底解决。比如说在其他国家一名运动员不行了,马上就有其他同样能力的运动员顶上来了,但我们不行,我们不是后继有人前赴后继地出人才,而是只有顶层那几个人,所以这让他就有了优于他人的资本。孙杨现在的情况,我可以断言,到2016年奥运会国家队还必须要用他,甚至下一届世界锦标赛就得用他。当一名运动员就是一人独大的状态,那队伍只能把他当王子、公主那么供着。谁处在那个状态下谁都会膨胀的。

  如何来解决这个事情,最直接来讲,当然要加强管理,而且一定不能形式主义。跑到山上去、穿上几十年前的军装,去作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运动员群体在心里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搞清楚了,才能对症下药,一定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来教他们。

  另外,我们一定不能再搞精英体育,一定要把整个队伍扩大、基础扩大。我们可以容忍短期内成绩下降,但是一定要把危险除掉,运动员来讨价还价,对不起,你走人好了。而运动员谁来管?在国外都是由经纪人来管的,说不准你喝酒你就不能喝酒,他们没有指导员这一类人,就是靠经纪人,用经济手段把你管起来了。我们现在对运动员的管理也要找一点新方式。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