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管理大牌球员不能靠长官意志

2013年11月14日05:42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岁末将至,国内的重要赛事几近于无,多数运动队都在准备冬训,又到了每年体坛的淡季。原本以为 2013年就这样平静地结束,没想到却因为孙杨[微博]的行政拘留以及卞兰[微博]等人的罢训,骤然搅乱了中国体坛的一池春水。而这两个事件的接连出现,再次凸显了一个非 常重要的问题,管理者如何约束大牌运动员,大牌运动员如何自我约束?

  如今这个时代,早已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时代,任凭再大牌的 运动员,也要融入团队,一旦离开平台将什么都不是。比如孙杨,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恩师朱志根功不可没,可以说孙杨在和朱志根闹矛盾后取得的一些成绩,都 得益于朱志根给他积攒的“老本”,而一旦这些老本吃光花净,孙杨还会是那个孙杨吗?不好说。卞兰也一样,作为队伍的大姐,在球技、作风上没的说,经常带病 带伤坚持战斗,然而从过往的经历看,卞兰个性十足,这次又闹出这么大动静。难道这些“事故”都是到当天才迸发的吗?防微杜渐,尤其对于大牌运动员的种种不 良迹象,俱乐部的管理者们难道此前没有一丝察觉?

  在以往的许多管理者看来,旗下的这些运动员,只需要“命令”他们该干啥干啥,就万事大 吉了。殊不知,在当今这个时代,是大批85后90后运动员唱主角,这一代年轻人的最大特色就是个性已经大大解放,他们需要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情感,自己 的诉求,唯一不需要的就是“长官意志”。如果还用以前的办法来对待这些运动员,势必会造成隔阂甚至激化矛盾。在这期间,多交流多沟通必不可少,不过最职业 的做法,还是要把一切都写进合同里,用合同去约束大牌运动员,就像恒大[微博]对待孔卡[微博],如果不听话照样撵人,甚至浪费一瓶矿泉水都要处罚。至少,在俱乐部或者队 内的规章制度上,要真正实现“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酿成的苦酒,只能自己喝。

  然而,只依靠管理者的约束,还是远远不 够的,大牌运动员如何约束自己,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真正偶像级的明星,一定是周身散发着人格魅力的人。请问,国际体坛上那些负面报道一箩筐的运动 员,谁能成为真正的王者?恐怕没有。说到底,体育也是一门事业,要想把事业做到极致,没有章法只由着性子横冲直撞,是不行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湖人胜鹈鹕 詹姆斯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