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别总指望“特事特办”

2013年09月30日14: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刘伟

  四川男篮确定晋级的日子,距离新赛季联赛球员注册截止日只有一天。为了缓解燃眉之急,篮协法外开恩,决定对四川特事特办。一个“特事特办”貌似合情合理,但明白人都知道,这种窘迫正是篮协一手造成的。别指望一个“特事特办”会让俱乐部感激涕零,这只能让外人看清篮协的业余与不靠谱。

  CBA[微博]扩军准入标准有两个问题,第一,它是在NBL冠军产生后指定的。先打比赛再定规则,势必会影响俱乐部参评准备,生出内定、“暗箱操作”之嫌。加之篮协之前便高调宣称,扩军将重点倾向中西部,争议点也就此埋下。第二,准入标准还是不够细致。复核会议一拖再拖,直接原因是江苏同曦抓住了准入标准的漏洞,即2011年青年联赛八强赛的成绩问题。

  按照篮协当时的处罚,取消肇事教练,球员、球队的参赛资格,然后罚款是有的,但取消成绩的确不存在,事后,篮协也的确给江苏队颁发了第八名的证书。然而两年后,篮协准入规则里却不认账了。如果当时的八强成绩有效,江苏队将得到7分,而不是如今评出的1分,整个准入将因此翻转,这也是江苏同曦耿耿于怀的根源。

  事实上,同曦的申诉正好戳中了篮协的死穴,那就是规则制定不具体、不专业,即使他们已经费了好大的劲儿。这种不专业早在2008年凤铝事件中就暴露过,时隔五年,还是没有根本改观。作为中国篮球的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必须具备相应的权威性,动辄特事特办、一拖再拖,实在难得人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