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佳男:豪门不是孵化器

2013年09月27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五星体育广播主持人

  俞佳男

  看完恒大[微博]酣畅淋漓的“诛神之战”,心情舒畅。中国足[微博]球,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已经很久没有在亚洲范围内的比赛中给球迷带来那么多欢乐了。兴奋之余,在微博上发了一条祝贺“恒大晋级亚冠决赛”,但有条回复引出了今天这篇专栏。

  这位读者留言说:恭喜恒大三外援攻破太阳神主场。寥寥几个字,提供的信息量太小,并不能让人完全理解留言背后的想法,不知道是感慨这三杆洋枪火力强劲,还是不屑恒大只是依靠了外援的力量才能够完成逆转。不过在对恒大的“苛责”当中,对于锋线外援的依赖一直是经常被提到的强力佐证。

  翻看一下数据,恒大亚冠的大多数进球都是由中前场的三位外援打入的。进入淘汰赛之后,对于他们能力的倚重更是到了一个空前的程度。对阵莱赫维亚的两场比赛,以及和柏太阳神的这场较量,进球的没有一个国内球员。不禁让人觉得有点唏嘘。不过,再想想又会觉得,这样的“苛责”或者说“遗憾”所指向的对象,本就不是一家职业联赛顶级俱乐部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放眼看看全世界的顶级俱乐部,到底有几家是在用国产的射手呢?巴塞罗那是一个阿根廷人加一个巴西人。上赛季还有一个西班牙国脚比利亚,结果这个赛季也转会了。皇马[微博]是葡萄牙人加法国人,或许以后还会加上威尔士人。英超[微博]就更别提了。也就只有鲁尼[微博]能够在曼联[微博][微博]给范佩西搭把手。好吧,有人要提利物浦[微博]的斯图里奇了。为了让我的观点站住脚,我只能昧着良心说:没进欧冠的,现在都不能算豪门了。好在意甲三强当中,还有一支AC米兰[微博]拥有一门意大利土炮。至于德甲[微博]的拜仁[微博][微博],现在锋线上也是克罗地亚人唱主角。可见顶尖的足球俱乐部就应该汇聚最好的足球人才。

  当然,拿恒大和这些世界级的俱乐部做比较,有点不太相称。但毋庸置疑,恒大也已经是亚洲足球这个小池塘当中的一条大鱼了。整合一切可以倚重的力量,向着最高荣誉发起冲击,就是这支球队的责任。至于培养国产前锋,那自然是一件好事儿。但如果没有这样的人选,那就应该毫不犹豫选择国际人才。至于培养国产前锋的任务,还是留给联赛中游的球队吧。就比如埃弗顿培养出了鲁尼、斯图加特培养了马里奥·戈麦斯、马德里竞技培养了托雷斯一样。豪门是不需要成为一个孵化器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