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别忘了姚明是老板

2013年09月06日19:05  青岛晚报

  2009年,亚洲外援政策实施,阿巴斯[微博]加盟刚刚被姚明收购的上海男篮,当赛季他们就打进季后赛,阿巴斯或者说亚洲外援的作用受到普遍重视。如今,却又是姚明的上海男篮,成为首支拥有亚洲外援引进权却选择放弃的CBA[微博]球队。

  篮协最初引入亚洲外援的政策,目的是使实力相对弱些的队伍,能够得到补强,提高CBA的竞技水平和悬念性。如今看来,这样的初衷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但仅仅凭借一名亚洲外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球队实力,而他们的身价却涨得厉害,初签约上海,阿巴斯月薪2.5万美元,如今已经涨到了12万美元。加之排名靠后的CBA球队,基本也是财大气粗的主。所以,要不要亚洲外援,大家都有些犹豫,渐渐有了鸡肋的味道。

  如今,姚明第一个拒绝了亚洲外援。姚老板此举,颇引热议。不但自己不要,姚明力主整个CBA都不要,而且建议“进一步削减外援对联赛的影响”,这就不仅仅是亚洲外援,也包括欧美外援的范畴了。很多人支持姚明,认为他才是真正为中国篮球着想,可是吹捧的同时,却忽略了姚明CBA球队老板的身份,而且是一个财力并不充盈的老板。

  作为中国篮球的旗帜,姚明对于中国篮球的关心毋庸置疑,但他不要亚洲外援,首先是从球队老板的身份考虑的,说得直白些,是关于钱的考虑,他觉得为亚洲外援付出那么多钱不值得。从经营球队的角度说,没有对错之分,倒不必非要举到中国篮球未来的高度。

  何况,将联赛后备力量匮乏的帽子扣在区区5名亚洲外援身上,确实也有些说不过去。另一个角度说,如果年轻的本土球员,连和亚洲外援竞争的胆量都没有,要依靠政策上施压保障自己的出场时间,这样的方式培养出来的年轻人,将来放到亚洲赛场上,又有多大竞争力呢?

  亚洲外援有没有,是个事,但对于整个CBA和整个中国篮球来说,真不该算什么大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