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显微镜下的飞人

2013年08月13日02:50  京华时报 微博

  ■记者观察

  莫斯科的百米飞人大战注定笼罩在阴影中,由于世锦赛前的禁药风暴,名将大面积缺席,就连博尔特[微博]自己也站在争议的漩涡中。

  在世锦赛开始前一个月,美国名将盖伊药检呈阳性,接着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和辛普森也相继落马。更诡异的是,牙买加另一位名将、男子100米卫冕冠军布雷克开赛前突然宣称受伤退出比赛,有媒体怀疑布雷克是为了逃避进一步药检,这令牙买加越发被推上风口浪尖。

  在队友们纷纷落马之际,博尔特也遭到了很多质疑,“牙买加这么多人服药,跑得最快的博尔特怎么会反而清白”?面对这样的观点,博尔特很坦然,他回应称,自己成名后接受过无数次药检,每次都没有问题,“牙买加是一个团队,但每个队员都是个体,不应该因为个体的错误去怀疑另一个个体”。受到禁药阴云笼罩,牙买加队刚到俄罗斯就遭遇突击检查,对此博尔特表现淡定,他欢迎外界在任何时候对他进行监督,并讲明会维护自己的荣誉。

  巧合的是,博尔特的最大竞争对手加特林也曾经在奥运夺冠后被查出服药,并因此遭到了4年禁赛。在每名现役的冠军级选手几乎都和禁药扯上关系时,博尔特的“独善其身”就显得更加不易。纵观历史,百米跑道上出现过很多传奇,也布满污点。作为一个未来的传奇,博尔特要捍卫的除了成绩,还有他的清白。至少到目前为止,他取得的一切都无可挑剔。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周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