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评国家队罚王濛实为保护 种种迹象证她从未被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05:36  中国青年报

  10月10日上午,中国短道速滑队公开训练课上,两届冬奥会冠军、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王濛在被开除14个月后,重披国家队战袍出现在众多媒体记者面前。除了已经调离领队岗位的王春露,中国短道队的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去年7月发生的那场“打架事件”,似乎就此画上了句号。但这起罕见的恶性事件到底能对饱受诟病的中国竞技体育体制产生多大影响呢?

  从“全民偶像”到“问题青年”

  去年7月24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青岛集训时发生了“打架事件”。当时,队伍刚刚从“丽江风波”中平息下来,两起事件的主角都有王濛。

  一时间,王濛从偶像级运动员沦为“问题青年”,饱受舆论的批评和质疑。王濛当时的态度非常强硬,不仅宣布要自己召开新闻发布会,还向自己的教练李琰说出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叫你教练”的狠话。

  事件发生后,随着舆论压力日益加大,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去年8月4日宣布将王濛开除出国家队,并对其处以无限期禁赛。

  看似严厉的处罚,实际上仍是国家队在保护王濛这名奥运冠军。北京社科院体育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表示:“依照王濛在‘打架事件’中的种种行为,如果她只是一个普通人,理应受到法律惩处,那样的处理结果就不会是开除出国家队和禁赛这么简单了。因为她是奥运冠军,国家队仍然以行规来处罚她,而没有从法律层面来解决‘打架事件’,这是国家队对她的保护。”

  国家队之所以要保护王濛,是因为她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不可多得的人才。不过,正是因为体育管理部门过于看重运动员的成绩,才导致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个人素养的缺失。金汕表示:“中国的尖子运动员过早进入运动队进行早期训练,被剥夺了应有的文化教育。他们都是独生子女,自小受到呵护,许多人从相对贫困中突然暴富。一旦有了成绩,会成为民族英雄、公众楷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官员,如果不让他们的心理过度膨胀,真需要有相当好的个人修养与良好的外界环境。”

  实际上,在王濛身上出现的过激行为早有先例。2007年王濛就曾炮轰过当时新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不久的李琰,为此,她已经被国家队开除过一次。

  不过,2010年王濛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无可争议的领军人,在冬奥会上独得3枚金牌。骄人的战绩早已掩盖了所有历史问题,如果不是去年夏天的那两场风波,可能再也不会有人提起她昔日的过错。

  国家队从没放弃王濛

  去年8月,在接到国家队对其无限期禁赛的处罚后,王濛很委屈。她曾对媒体表示,自己是运动员,遭受禁赛就意味着没有了人生希望。

  其实,中国短道速滑队怎么可能真的放弃这样一名实力出众的运动员呢?王濛复出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一年多来,自己一直在反省、认错,国家队领导也一直在勉励自己,让自己看到了归队的希望。

  为了帮助王濛,在王濛回到黑龙江省队后,冬运中心的相关领导仍然多次找王濛谈话。国家队也经常与黑龙江省队联系,了解王濛的训练和生活情况。种种迹象表明,在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的14个月里,国家队从来没有放弃过王濛。

  然而,这一切很难说是国家队在教育、挽救一名运动员,还是看中王濛能够继续在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价值。

  对于像王濛这样的顶尖运动员的管理,可以说也是国家队的一个难题。“在发生这么严重的事件之后,如果不对王濛进行严厉处罚,真正触动她的内心,未来,国家队仍然很难管理她。”金汕表示,“因此,国家队通过这起‘打架事件’,也在运动员管理上吸取了教训。”

  但“打架事件”给中国短道速滑队和王濛的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注定很难在短期内挽回。“在金牌至上的标准下,我们对运动员的一切道德品质、公众形象都可以忽略不计。”金汕表示,“而事实上,优秀运动员作为公众人物,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形象、承担对社会相应的正面教育职责是一项必备素质。金牌对运动员来说固然重要,但形象受损以及社会职责的亏欠是很难通过金牌来弥补的。”

  索契大捷很可能将旧账勾销

  距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只剩下不到一年半,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一举包揽女子项目4枚金牌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又将承担起夺取金牌的主要责任。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这个时候召回王濛,目标自然是索契冬奥会。

  随着王濛的归队,动荡了一年多的中国短道队终于重归平静。损失的时间不可能被追回,沉重的奥运夺金任务也不可能有丝毫减轻,但对于主教练李琰来说,至少不必再为队伍的人员不整而焦虑。

  留给中国短道队备战索契冬奥会的时间已经不多,李琰希望去年夏天的风波就此烟消云散,全队可以重整旗鼓,集中精力完成冬奥任务。

  金牌和成绩如今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唯一使命,如果这支队伍在索契再奏凯歌,2011年夏天所有不堪的回忆都可以被忘却。其实,多年来中国体育界发生的运动员违法乱纪行为已经数不胜数,王濛“打架事件”不过是影响最广泛的案例之一。以街头卖艺出名的前中国体操队运动员张尚武也有过因盗窃而被判拘役的前科;2001年,6名沈阳金德二队的队员因口角打死一名烧烤摊摊主……

  “并非只有中国才发生运动员违法乱纪的现象,国外也出现过马拉多纳吸毒、科比强奸案等影响很大的事件。”金汕表示,“但国外的这些案例基本都是孤立的个案,中国发生的运动员违法乱纪事件却都能找到一个共同根源: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和综合素质缺失的问题,这也是中国竞技体育体制一直没有改进的一大缺陷。”

  多少年来,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大幅提升。但在运动员培养上,不能因为金牌而一俊遮百丑。如果相关主管部门仅仅从对运动员进行处理的角度解决王濛“打架事件”,此类事件肯定还会层出不穷。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分享到: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诺基亚第三财季净亏损12.7亿美元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拍卖公司必争之地香港 老实寄封有宝可淘
  • 相关专题:2012-201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