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让刘翔摔倒之争回归事实原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08:06  新京报微博

  ■ 观察家

  “刘翔风波”真正的核心,归根到底还是“事实”与“诚实”。或许正是局内人瞻前顾后想得太多,偏离了体育精神和事实真相的原点,所以才会令刘翔陷入尴尬境地。

  奥运闭幕之后,本已逐渐平息的“刘翔摔倒出局”风波近日忽然再起波澜。

  据报道,8月22日下午,央视举办了一次伦敦奥运报道主持评论研讨会,会上传出消息说央视有关人员在赛前已得知刘翔伤情较为严重的情况,并为此准备了四套解说方案。四套方案均比较悲观,其中方案A是“刘翔很难完成比赛,中途受伤下场”,这与之后比赛的实情几乎一样。

  央视内部会议内容流出后,引起公众强烈反响,有人认为这似乎“坐实”了之前网上流行的、指责刘翔因商业利益而在奥运赛场上故意演戏的“阴谋论”。有媒体为此制作头版长标题《刘翔知道、央视知道、领导知道,只有观众在傻等见证奇迹的时刻》,并在微博上获得海量转发。

  客观地说,目前还不能因为“四套解说方案”的存在,从而认定刘翔故意表演的所谓“阴谋论”成立。因为对于媒体来说,面对一场像刘翔这样全国乃至全球瞩目的重要比赛,预先准备几套报道方案纯属正常操作,而刘翔的教练和有关官员,确实在比赛前夕向外界透露过“刘翔的脚伤有些复发”、“近期复发的脚伤令人有些担忧”这样的信息,央视主持做出自己的倾向性判断,并“悲观地”准备了四套比赛受挫后的方案,这完全说得过去。

  但问题是,如果这种解释成立的话,人们又有新的疑问需要解答:既然央视已经知道刘翔伤重,而且做出了准确的倾向性判断,这种“大新闻”为什么不在节目中向公众披露?作为媒体来说,挖掘真相,逼近事实难道不是一种基本职责?如果央视事前在报道中哪怕稍微做些铺垫,释放一些信号给公众,恐怕后来倒在赛场上的刘翔也不会引发争议。

  当然,这也要看央视此前获得消息的途径和准确程度,否则意味着要承担判断失误的责任。

  作为运动员,刘翔带伤比赛,原本是令人敬佩之举。即便事后有一些质疑,所指向的也非他本人。可以说,如果当初他伤病情况能更全面、更详尽地披露,那在赛场的摔倒,就不会成为“意外”。遗憾的是,此前很多信息都显得含混不清。

  或许,正是一些局内人瞻前顾后想得太多,偏离了体育精神和事实真相的原点,所以才会令刘翔陷入赛后的尴尬境地。实际上,从刘翔摔倒后的舆论反应看,公众大多是理性的。这也说明,有关方面包括媒体,在赛前如实及时披露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这次刘翔之争中,无论是当事方还是质疑方,都有意无意地夹杂进很多庞杂的意见元素,比如商业利益、国家荣誉、锦标主义、爱国精神等,但“刘翔风波”真正的核心,归根到底还是“事实”与“诚实”两个词。对于大多数公众来说,他们没有太多要求,只想证实刘翔的诚实以及自己没有被愚弄而已。

  □信海光(媒体人)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住建部:正研究强化楼市调控政策措施
  • 体育西超级杯首回合-梅西进球 巴萨3-2胜皇马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住建部:正研究措施强化楼市调控
  • 科技微软25年来首次更换Logo(图)
  • 博客央视提前做刘翔退赛预案的幕后事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女星初秋白衬衣浪漫混搭 个性奇趣手袋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美国邮政超印纪念邮票:销毁近7亿张
  •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