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别以鸭蛋款待豪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00:52  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徐鸿翠

  只有23岁的拜仁(微博)门将诺伊尔一看就是老实孩子,但看人老实就施以“恐吓”很不厚道。

  拜仁刚到北京,诺伊尔就“惨遭”两次“恐吓”。一位直率可爱的中国女记者新闻发布会上问这位当今世界最优秀门将(之一),“做好了丢球或输球的准备吗?”此前,前北京国安(微博)队长韩旭(微博)刚“恐吓”过诺伊尔(及海因克斯、鲁梅尼格),“北京国安有专克世界强队传统,曾击败过AC米兰(微博)、阿森纳(微博)、格雷米奥(好在韩旭没提阿森纳输球、门将希曼断脚之事)……”

  欧锦赛刚被“巴神”戏耍的诺伊尔当晚是否做了噩梦?但直到第二天工体与北京国安真刀真枪相见,诺伊尔才知道此前“恐吓”只限于嘴上。拜仁6比0狂屠“北京二队”,卡努特、格隆、王晓龙(微博)等主力皆没上场,诺伊尔没碰到任何值得扑救的球,他整场几乎袖手旁观,用时髦的话说就是,“他是场上唯一没买票的观众”。

  如今身兼“卖票推广”的韩旭“恐吓”中是否有商业上的考虑?他所说北京国安“外战内行”传统是真,但却是20年前之事。那位可爱女记者则太年轻,不知道近年来访欧洲豪门场上球员各位置中,门将是“最舒服的”——中超(微博)各队皆以“鸭蛋”“热情款待”之,根本没机会施展飞身鱼跃、闪电出击的十八般武艺。但“资深”如我者都知道,早在2007年中超赛季期间巴萨(微博)来访,以替补出场的北京国安就没给巴尔德斯造成任何威胁,我还因此写了篇“巴尔德斯应该为北京国安守门”——小罗可中场穿针引线妙传,新人多斯桑托斯可前锋线上撒欢……但巴尔德斯何以得以赛季前考验,他还真不如反身替北京队守会门?

  诺伊尔若还知道近年欧洲豪门访华,几乎没被破过门,他还可睡得更踏实些。

  从最早“一穷二白三傻”时把“基辅迪纳摩体院队”当成“基辅迪纳摩”请来,队中都有谁、应至少上场多少分钟都不懂,就把钱扔了出去;到满世界磕头颠蒜花巨款(如今看不过是小钱)请欧洲豪门,以国家队、最好的队最强的阵容玩命应对;到欧洲豪门排着队来中国敛钱,赛季中中超各队皆以替补上阵、以“大鸭蛋”“款待”之;到办意大利、西班牙超级杯,甚至未来的世俱杯;中国足球商业比赛短短二十年里走过了一个态度迥然不同的“四部曲”。

  若把“一部曲”“基辅迪纳摩体院队”当成“基辅迪纳摩”,且不知队里都有谁、该如何约束对方,还能以“交学费”搪塞过去的话,那回头看那笔“学费”交的实在是傻到了家。“基辅迪纳摩”不堪一击,场上队员大腹便便、好几人已在40岁左右;“二部曲”几场比赛的经验至今还有借鉴意义,戚务生在中国足球低潮中率国足击败桑普多利亚,以及金志扬率北京国安战胜AC米兰、阿森纳,极大提升了中国足球的士气;“三部曲”的标志是“以‘大鸭蛋’款待欧洲豪门”。欧洲豪门蜂拥而至,但在赛季中的中超各队只是派替补应付,几年内无数次被破门,却只能以“鸭蛋”还之,没一次破对手门。“老吃鸭蛋,谁都会食之无味,应该给他们吃点辣、酸、苦的?”有好几年,皇马(微博)、曼联(微博)、阿森纳等来访根本找不到像样对手——干嘛要请来?整整交了二十年学费;“四部曲”才有点像日本人30年前办“丰田杯”——醒悟太晚。

  其实欧洲豪门俱乐部5月底赛季结束后或8月中赛季开始前,总要到亚洲、美洲溜达一圈,新马泰、西亚,美国,休整、热身、点钱……而且在世界经济低迷、中国表现出独特活力时,拥有数以亿计球迷的“中国足球市场”更令其趋之若鹜、不请自来。

  如何才能达到双赢的最好效果?若能将明年、甚至后年欧洲豪门来访日期早早定下,其实不妨早早改变下明年、后年中超赛程——休战两周,组成中超联队(实际是国足或国奥),或几支将出战亚冠球队,全力应战,打出“二部曲”时效果——哪去请这么好的热身对手?

  不能再交学费,或闭着眼应付,是到了认真总结中国足球商业比赛新模式之时了。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