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足协杯难成冷门温床

  7月17日,东芝2012年中国足协杯1/8决赛拉开战幕。在16支参赛球队中,仅有沈阳沈北(微博)和成都谢菲联(微博)两支中甲球队,其余14支队伍全部来自中超。在17日率先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成都谢菲联队在客场不出意外地以1∶2负于中超(微博)球队杭州绿城(微博)。这也就意味着中甲球队中只有沈阳沈北队存在晋级八强的可能,18日晚沈阳沈北队将在客场挑战大连阿尔滨(微博)队。相比于在足协杯赛中取得好成绩,保住中甲联赛资格对沈北队更显重要。目前,沈阳沈北队仅列中甲联赛倒数第二位,保级形势不容乐观,因此,球队很难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足协杯比赛之中。因此从八强赛开始,足协杯很可能成为中超球队独步的舞台。

  今年的足协杯还引入了草根球队、大学生球队和中乙球队参加,总数达16支。虽看点增加,但冷门欠奉。仅过两轮,这些球队就凋零殆尽,仅有贵州智诚和东莞南城两支乙级队闯入了第三轮,但最终均以较大劣势败给了中超球队。

  伴随两支乙级队止步的还有8支中甲球队,其中延边长白虎(微博)队还以0∶8的悬殊比分输给了大连实德(微博)队。延边队在中甲深陷保级泥潭,出征大连仅带了13名球员,甚至连替补门将都没有。这种明显放弃足协杯的举动,最终导致大比分失利也就不足为奇。

  经历了停办、恢复的曲折,重新开赛两年的足协杯,其影响力显然无法与联赛相提并论,球队对足协杯还缺乏认可,走过场、练新人成为主流。唯有一些有望冲击冠军的中超球队对足协杯较为重视,毕竟冠军能获得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

  除了重视程度不足,赛制也决定了弱队难以爆冷。足协杯在半决赛前均采用单败淘汰制,而在决定主场时,上赛季联赛排名成为唯一依据。因此,高级别联赛球队 在面对低级别联赛球队时,永远都占有主场之利,这让弱队爆冷的可能大大降低。除此之外,上赛季中超联赛前三名广州恒大(微博)队、北京国安(微博)队、辽宁宏运(微博)队和 2011年足协杯冠军天津泰达(微博)队还享有“特权”,直到1/8决赛时才开始首轮比赛。如果说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3队是因为参加了亚冠联赛而需要 “照顾”,那么主动放弃亚冠联赛的辽宁宏运队仍受到同等待遇就有违公平。不管怎样,将联赛成绩带入足协杯都是一个奇怪的举措,显然值得赛制的制定者推敲。

  不妨看看拥有140余年历史的英格兰足总杯。这项赛事堪称杯赛的先驱,也被称为“爆冷的温床”,如今要经历14轮比赛才能决出冠军。足总杯在选定主客场时,全部采用抽签决定。此外,足总杯也不设定种子队,业余球队在闯过前6轮比赛之后,就有可能在自己的主场直接面对英超球队。这让比赛的悬念和魅力大大增强。此外,日本足球的杯赛——天皇杯比赛参赛球队达到了80支,也是以抽签决定主场。

  当然,中国足协之所以这样安排,也自有苦衷。不采用抽签定主场的方式,主要是受客观条件所限。很多草根球队并没有自己的固定主场,即使有,诸如球员通道、更衣室、新闻发布厅等硬件方面也难以达到足协规定的标准。但不管怎样,冷门仍是杯赛的一大魅力所在,不能让人为的规则成为扼杀冷门的“黑手”。为了让足协杯能够长久不衰、魅力不减,在球队的态度做出转变 之前,赛制必须首先做出积极的改变和调整。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相关专题:2012年足协杯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