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夺冠重回世界第一 穆雷无福消受全英国的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0: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微博)(英国伦敦7月9日电)

    曾几何时,多少人说30岁的费德勒不行了, 就好像他是个快要被装箱入册的传奇一样,只能怀念不能期许,但费德勒告诉世人,这种想法错了。北京时间9日凌晨,瑞士人用一种及其彪悍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 回归,在4:6、7:5、6:3、6:4战胜英国本土选手穆雷(微博)、拿下个人第7个温网冠军后,天王重登世界第一宝座,他由此宣告:这个世界,费德勒依然是头号王牌。

    费德勒从没觉得自己不行

    本届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有些“尊老”,上周六,已过30岁的小威(微博)拿下了女单桂冠,紧随其后,费德勒也加入了“30岁冠军俱乐部”。这给了全世界那些看好戏的人们重重一击。网球似乎也与高尔夫(微博)一样,步入了无年龄界限的超然领域。

    事实上,这有些颠覆自然规律,毕竟和高尔夫相比,网球的竞争更激烈,体力要求更高。但这一切似乎在费德勒这些运动员身上并不奏效,全场比赛,费德勒轰出了12记ACE球,虽然比对手少,但单就体力上来讲,对一名81年的选手已实属不易。此外,在第三盘第六局中,两人打了10次平分,延续时间长达19分钟, 但费德勒依然拿了下来,差不多从这一刻开始,穆雷意识到自己大势已去。

    这一段波折让穆雷心有余悸,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 说,2009年之后很多人说费德勒不行了,也有不少人问过他,是不是费德勒的时代已经过去?对此,穆雷说自己一直是持否定态度的。“或许,我是说或许你们觉得过去两年,费德勒过得很糟糕,他丢了几个大满贯头衔,战绩也与之前不能相比,但事实上,只要你们去看看这两年的比赛就会发现,即使费德勒输了,那也必定是一场非常激烈的对抗,并不是说费德勒就一下子落败了,双方对持的过程很精彩,这足以说明他依然站在世界网球选手的顶尖行列。”

    对此,费德勒倒没有谦虚,赛后,他表示虽然距离上一次夺得温网冠军已经有三年之久,但他自始至终认为,这两年的经历告诉自己,重回巅峰的这一天依然可期。“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去年法网,我觉得我打得十分精彩,几乎就要胜利,差不多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对自己充满信心。”

    为了向费德勒致敬,BBC电视台在温网结束的晚上剪辑了一部短片来纪念这场比赛,配乐是恰如其分的《顺其自然》(LETITBE),披头士的经典旋律在慢慢沉寂下来的全英俱乐部里静静回荡,好似过去两周的阴雨也变得温润人心。

    穆雷无福消受全英国的热情

    怀旧差不多成为本届温网的一大主题,30多岁能打到如此地步实在是一个奇迹。1987年出生的穆雷虽然值得尊敬,但英国小伙子在比赛结束后面对全场球迷哭得像个孩子,“最起码,我一度离冠军很近。”赛后接受采访时,这句话还未说清楚,穆雷的眼泪已经夺眶而出。

    整个英国在这天晚上有些躁动,整整76年,温布尔登没有本土选手登基,这一次,穆雷离冠军如此近。决赛前,组委会拿着一长串观赛明星的名单在新闻中心散发,里面有王储,也有贝克汉姆,包厢里坐得满满当当。但最后的结局却是穆雷加冕失败,小伙子和全英国球迷一样,都受不了这样的刺激。

    压在穆雷身上的担子太过沉重,这一点在这两天的温布尔登十分明显,“亨曼山”在今年被英国人“改名”为“穆雷山”,在一号场地一侧的这个山头,过去两周里聚集了全世界最疯狂的网球粉丝,看山上球迷的表情,犹如在看比分直播。穆雷输了,大家会摇头跺脚,穆雷赢了,大家会把帽子高高抛起。

    穆雷年轻而脆弱的心脏显然无法承受全英国的热情,他赛后承认,整场比赛,感觉自己在面对一座大山,面前这些成千上万或尊贵或热情的“乡亲”们,他面前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屏障,年轻的穆雷无所适从,更无法逃离。

    在和费德勒比赛之前,穆雷从未站上过温布尔登决赛赛场,反之,他打过三次温网的半决赛,每次都是落败。这些都是不利因素,穆雷也承认,决赛的一切是从关上顶棚那一刻开始转变的。有纪录统计称,费德勒是室内比赛之王,这一点他很早就清楚,心理的压力和无形的环境在这个瞬间起到了不良的化学作用,直接导致他最后两盘崩盘落败。

    是的,在对胜利的坚定立场上,穆雷显然还不如费德勒,这是年轻的代价,当年的大哥也曾为此付出过青春。所以,很多人说这是穆雷最为接近大满贯的一次,因为他拥有主场,拥有全英国的追捧。但他们忘了,费德勒拥有的是全世界,这是一次全民性的30岁逆袭。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中超-天津宣布杜震宇加盟 孔卡被标千万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伦敦火炬网上售价10万 画框价格翻百倍
  • 相关专题: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