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舟:西班牙足球整体成就个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09:35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方舟

  我们看到了两支西班牙,一支以催眠的方式混到了决赛,一支痛下杀手拿到冠军,博斯克抖动胡子对那些给西班牙贴上“丑陋”标签的人说:“这下你们满足了吧。”

  变脸、提速,这是西班牙在决赛的关键词,场均最低控球是主动在战术上去芜存精的结果,细碎的倒脚少了,一剑封喉的传球多了,哈维助攻阿尔巴的进球是最好的例证。

  和过去两届大赛一样,在这支冠军之师选出真正的MVP是件困难的事情。

  托雷斯穿走金靴纯属黑色幽默,这个属于前锋的荣誉,居然诞生在一个主打“无锋”阵的球队,出场时间较少,竟然成了托雷斯胜出的砝码。而且在欧足联最后公布的最佳23人名单当中,居然没有“最佳射手”的名字。

  拉莫斯当选最佳后卫,恐怕比他踢出勺子点球更让人意外,在皇马(微博)他很多时候都以莽汉形象示人,但是在西班牙国家队,却很少让他买单。

  卡西当选最佳门将少有异议,但有一个数据也值得一提,卡西在5场比赛(含加时赛)一共只有15次扑救。当年面对巴萨(微博),也没少见他从球门里捞球。

  巴萨帮依然是西班牙的灵魂,他们上赛季在俱乐部失去的一切,又在国家队找到了补偿。以一场比赛得出“哈维完胜皮尔洛”的结论是粗暴的,因为两颗“大脑”,属于完全不同的躯体。哈维可以韬光养晦,等到决赛爆发;而如果没有皮尔洛之前透支的体能、透支的状态,意大利根本走不到决赛。

  博斯克认为西班牙史无前例的荣誉功劳属于黄金一代的球员,其实这些个体也是被种种因素凝合而成的整体所成就,西班牙超强的控制力降低了前锋破门的难度,同时大大缓解了防线的压力。

  眼下西班牙国家队展现的统治力已经超过巴萨,怎么解?从挑战者的角度说,俱乐部可以实现人员优化组合,而在国家队受到国籍限制,找齐配方并不容易。

  ●西班牙是史上第一支成功卫冕欧洲杯的球队,更难以被超越的是,他们在两届欧洲杯中间还拿了一届世界杯。4比0,也是洲际大赛决赛历史上最悬殊的比分。

  ●西班牙距离洲际比赛大满贯只差一步——明年夏天联合会杯将在巴西进行,西班牙将同时作为世界杯冠军与欧洲杯冠军参赛,如果能够拿下冠军奖杯,西班牙将成为法国之后第二支实现大满贯的欧洲球队。

  (参赛的8支球队已经全部诞生:西班牙同时赢得了世界杯与欧洲杯,按照规则将以世界杯冠军身份参赛,而代表欧洲参赛的名额则顺延给了本届亚军意大利,乌拉圭将作为南美洲冠军参赛,亚洲杯冠军是日本,中北美及加勒比海金杯赛冠军是墨西哥,非洲杯冠军是赞比亚,大洋洲国家杯冠军是塔希提岛,而巴西则以东道主身份参赛。)

  ●西班牙卫冕欧洲杯之后,没有参加上一届欧洲杯的巴尔德斯、皮克、布斯克茨和佩德罗加入了大满贯球员的行列。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收获了西甲(微博)联赛冠军、国王杯、欧冠、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世俱杯、世界杯以及刚刚所收获的欧洲杯。巴萨队中的大满贯球员还有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以及比利亚。

  ●西班牙独特足球战术的一个具体例证,是国际足球界为它专门使用了一个新的战术用词Tiki-Taka,这个源自西文的拟声词原是模仿西班牙控传战术中不断传球的连续撞击的砰砰之声,而这个词已经成为目前世界足球最深的奥秘和悬念。据考证,Tiki-Taka这个词的最初出典可能来自于前西班牙主帅克莱门特,是拟声球员之间传球的声音。不过克莱门特的最初用法是贬义的,因为他认为只是反复倒脚短传控球而带不来进球的话,那传控是无意义的。但此词深入人心后,人们已经忘掉了它本来的贬义,而成为了一个绝对褒义词。

  ●决赛西班牙的控球率只有52%,甚至上半场还落后于意大利,这是他们本届欧洲杯最低的控球率。西班牙个人传球次数无一破百:哈维83次,阿隆索71次,伊涅斯塔57次,布斯克茨48次。但犯规和抢断数据,西班牙都高于意大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