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真老虎与纸老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23:42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意大利和西班牙联手欺骗了世界!

  欧洲杯决赛开哨前,意大利以为自己是真老虎,西班牙假装自己是纸老虎。其中,巴洛特利“进西班牙四个球”的那声虎啸,曾令多少意迷热血沸腾!大量的非意迷甚至西迷,亦认为意大利这只老虎更是像是真的,而当了好几年真老虎的西班牙,以本届欧洲杯至今颇显疲软的表现,仿佛虎威不再,很有些纸老虎的意思。

  然而,决赛一打响,人们就发现,原来两只老虎都是骗子!西班牙稍稍发力就让自己从睡虎变回猛虎,而意大利那身显然是用纸做的虎皮一戳就破。决赛果然如巴神所说是四比零,但四个球全是西班牙进的。没遇到西班牙之前,巴洛特利好像大罗再世,皮尔洛被太多的人叫作“皮达内”,布冯则风头全面压倒卡西,大有独揽世界第一门将美誉之势。可惜,一旦真的遇到了西班牙,什么“巴神”、“皮达内”、“布一门”,全成了笑柄。决赛前踌躇满志的普兰德利,连当博斯克学生的资格都不够。

  如果说,决赛前人们还在激烈争论,西班牙是否已从2008欧洲杯和2010世界杯的巅峰开始下滑,还在期待,像意大利这样迎来“第二春”的病虎能否挑战西班牙似乎是靠老本撑着的霸主地位,那么,这场决赛毋庸置疑地表明,西班牙不仅仍在巅峰,而且还将继续在那儿待下去。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西班牙暴露出的状态不够兴奋、进攻节奏偏慢和缺少锋线杀手等弱点,不是实力下降的迹象,而恰恰是他们在巅峰待得太久后滋生惰性的产物!

  于是,当另一场半决赛,意大利以堪称惊艳的表现压倒劲旅德国,从而一跃成为比昏睡中凭运气勉强闯过葡萄牙一关的西班牙更大的夺冠热门,特别是巴洛特利赛前公开发出要大胜西班牙的狂言时,欧洲杯和世界杯双料冠军终于被惊醒和激怒了。西班牙这头猛虎一旦醒来,没有谁能阻止它所向披靡。

  四年来,西班牙一再创下前无古人之伟业:第一支蝉联欧洲杯冠军的球队;第一支四年内连夺世界杯、欧洲杯三项世界大赛冠军的球队;4比0战胜意大利谱写了欧洲杯决赛史上比分最悬殊纪录;前锋托雷斯是第一个连续两届欧洲杯决赛都有进球的射手;本届欧洲杯进12球失1球创造了欧洲杯史上单届决赛圈比赛得失球差距最大纪录;本届欧洲杯决赛,西班牙以4比0改写了从未在大赛正赛上赢过意大利的历史。

  四年里,西班牙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只输过一场球,即2010世界杯小组首战对瑞士大意失荆州的那个0比1。也就是说,这三届世界大赛,西班牙对所有强队保持不败。况且,除2008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对意大利、2012欧洲杯半决赛对葡萄牙是通过120分钟比赛后互罚点球淘汰对手之外,其他比赛均在90分钟内获胜。

  2008欧洲杯西班牙进球要依赖托雷斯、比利亚两大锋将,2010世界杯比利亚个人包揽了全队8个进球中的5个,而2012欧洲杯比利亚伤退、托雷斯替补,又比世界杯少踢一场比赛,西班牙居然能比世界杯多进4球!火力点遍布前中后场——这是综合实力强大的典型标志。C罗被盯死葡萄牙就没戏,巴神哑火意大利只能吃鸭蛋。但西班牙,你盯死谁都没用。

  可怕的是,以世界第一联赛西甲(微博)和巴萨(微博)、皇马(微博)两大豪门为后盾,西班牙的绝大多数主力还相当年轻,像阿尔巴这类的新锐依然不断涌现,他们对世界足坛的统治仍会延续下去。巴萨夺取“六冠王”后被誉为“宇宙队”,现在西班牙就是国家队层面的“宇宙队”,是世界大赛上的百兽之王。一个话题将长久地存在:谁能成为武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意大利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