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建国:“冠军看不起病”不仅体育要吃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12:51  大连晚报微博

  ■毛建国 (江苏 媒体人)  

  [事件]     

  1990年6月13日,在第三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链球比赛上,年仅18岁的小伙徐伟利夺得冠军。2012年6月30日,退役已经13年的徐伟利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看病,因交不起600元的治疗费泪流满面。(7月1日《三秦都市报》)

  田径冠军、看不起病、泪流满面……这样的关键词,很容易引起人们对“冠军搓澡工”邹春兰、“冠军乞丐”张尚武(微博)的回忆,并且再一次引发人们对“金牌至上”的关切。

  要说“冠军看不起病”完全没有“金牌至上”影响,恐有失公道;但把原因仅仅归结为“金牌至上”,却有失厚道。一定意义上,徐伟利曾经也是“金牌至上”的受益者——1994年被西安交大特别录取,1999年取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1999年,正式退役时,省体委给他分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次性给予6万多元补贴,并安排在陕西省青少年体校当教练。正如其所说:“国家确实对我不薄。”

  据徐伟利介绍,退役以后,由于各种原因,他离开了陕西省青少年体校,走进了“陌生的社会”。而现在,没有正常工作和经济来源,也没有医保等保障……从这里可以看出,“冠军看不起病”有一定的偶然性。

  徐伟利身体上的“后遗症”,以及生活、心理上的“后遗症”,都可以理解为体育影响。这也再一次提醒,当前“举国体育”体制现实下,在注重运动员体育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帮助他们设计一个完善的人生规划,让他们在艰苦训练之余,保持文化知识、生活技能、心理人格的稳步成长;落实一个可靠的保险计划,让他们能够从容面对伤病侵扰。这样,在赛场与社会两个跑道转换时,就会自如而不是苦涩。

  还要看到,徐伟利因看不起病而泪流满面,并不仅仅是体育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当前的“看病难看病贵”,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社会保障的不足。当前的医保,说起来已经构建起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的完整链条体系,但现实中还存在相当一部分的“编外人群”。徐伟利没有医保,与自身有关,也与医保有关。如何让徐伟利这样的没有“正常工作和经济来源”的人,也能得到保障,这是对当前医保制度的一个考验。

  可以看出,“冠军看不起病”暴露出了多方面的问题。治好这个病,绝不仅仅是体育一家吃药。体育机制、保障机制、医疗机制,乃至运动员家庭和个人,都应该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