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河南女排总把旧袍换新符

  □令狐一刀

  不记得这是河南女排(微博)第几次更换合作伙伴了,更不记得这是球类中心的队伍第N次召开俱乐部成立大会了。因为在他们前进的身影中,有太多的匆匆过客相伴。

  中原制药厂男足、双汇女足、德润女足、河南宏力男篮、河南豫光金铅女篮等都已成过眼云烟,还有几人能记得?对于河南女排来说,更是频频换“婆家”:桐柏神源、开封化建、郑州高新区都曾是她们球衣上的名字。为了生计,她们还曾一度远嫁河北衡水,披上了“河南华威制药”的战袍,明明是河南女排,却把河北的一个地级城市当主场,既是权宜之计,更是无奈之举。与河南的球类队伍合作最愉快、最长远的除了职业化程度最高的建业外,就是河南天冠男排了:双方从1997年合作至今,虽历时15年之久,仍然柔情蜜意,两情相悦,没有半点分手的意思。

  职业化球队和有实力的企业联姻,不但是生存之道,更成为很多球队提高水平的必由之路,也成为许多企业扩展影响的选择。在上个赛季的全国三大球联赛中,北京、上海和广东3省市的6支队伍平分了6个头衔,其中上海是男排、女足,广东是女排和男足,北京则是男女篮的双料冠军。这看似偶然,却是必然,是资本和体育结合的最终产物。今后,无论是在联赛还是在全运会上,像四川男排一连拿了好几届冠军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因为作为西部省份,他们没有和发达省市相抗衡的经济实力和市场氛围,而三大球就是市场的产物,单纯靠体制内的那点食,已经喂不饱被市场经济撑开了胃口的球星们,“孔雀东南飞”就成为不二选择。

  河南更是如此。作为中西部地区绝无仅有的保留了全部三大球队伍的省区,河南体育的负担之重可以想象。由于经济发展和东南部沿海地区尚有明显差距,所以河南在体育上的投入也“随行就市”,不可能超越经济发展阶段,给各支球队的经费保障,也就是温饱而已,连小康都谈不上,而体彩公益金由于受到很多限制,不可能拿来给运动员发奖金、补助,造成一般的队员也就是月薪一两千块。在现在的高物价下,作为奋斗了10多年而且一辈子仅仅有这几年挣钱好机会的运动员来说,让他们拿这样的收入而全身心投入训练和比赛,而且还不能有别的想法,显然是不现实的。河南的三大球运动队要想有大发展、大繁荣、大成就,必须吸引既有眼光、又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但河南的很多企业要么没有这个可持续的实力,要么没有这方面的认识,觉得投资体育是赔本买卖,意义不大。河南建业(微博)足球、河南天冠排球照别人看来是另类,但确实是这方面的成功典型。遗憾的是,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

  作为河南一个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鑫苑也终于踏进了体育的圈子。是熟人介绍也好,是朋友的面子也好,是企业发展需要也好,反正从他们一签就是4年、赞助费每年200万来说,可以看出他们是有诚意的。但能不能持久,要看他们对体育的认识,对赞助费、宣传费使用的回报要求能高到什么程度,最主要的还是看运动队的表现:如果是成绩好,那就好宣传,有看点,也有卖点,属于皆大欢喜;但如果还像这个赛季常规赛一场不胜,一败到底,连媒体都不好意思报道了,作为企业,更不愿看到自己的队伍如此不堪,那这样的“婚姻”也只能是貌合神离,勉强维持,能不能撑到4年还是个问号。倘若真如是,河南女排届时还得再找婆家,还得脱掉旧战袍,再着新嫁裳。④11

  本栏目由建业(中国)

  住宅集团特约刊登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河南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