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青年报:中国女排急需找准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11:01  北京青年报

  随着昨晚以0比3(24比26、21比25、25比27)败给美国,中国女排最终在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以1胜4负的战绩名列第五。美国、巴西、土耳其分获前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遭遇三支奥运会小组队伍,结果三战惨败。这对中国女排来说,无疑急需对奥运目标重新定位。

  ■实力定位

  沦落到二流中下游

  在去年世界杯夺得第三名之后,各方对中国女排的希望值陡然提高。就连中国队自己也增强了信心,甚至提出了伦敦奥运会冲击奖牌的目标。但随后,王一梅的意外受伤,让中国队再度失去了自信。主教练俞觉敏也改称奥运目标为“小组出线”。那么中国女排目前到底是什么实力呢?

  简单地说,没有王一梅,全队火力下降了一半。这种状况使得中国队毫无争议地沦落到二流中下游球队。从大奖赛预赛到总决赛,中国女排的战绩为9胜5负。其中最具价值的5负包括先后输给了巴西(两负)、土耳其和美国的4场,以及输给泰国1场。这5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全都输给了对手,拦网和发球也不占优。虽然自身失误少,但主动得分能力下降之后,中国队便失去了左右局面的能力。

  应该看到,为了改变局面,中国队先后尝试了各种组合与搭配,有为保证一传准备的,也有为增强进攻配置的。尽管阵容人员不同,但结果却都是一样的:输球。目前中国队已不具备冲击强队的实力和能力。如果对手不犯大的错误,中国队很难再创造世界杯式的奇迹。

  ■心理定位

  没有重炮就没有特点

  实力下滑,但心态并没有调整好。这是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中的真实写照。

  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对于重炮手王一梅的认识中国女排产生了偏差。认为没有这门重炮,中国女排也一样,这使得王一梅一度面临被调整的窘境。但几年下来,事实证明了这样一个现实:有了王一梅中国女排不一定能拿冠军,但没有了王一梅中国队连前三都进不去。

  但即便如此,在王一梅缺失后中国队的心理调整没有做到位,仍固执地认为主力框架依然具备了与世界强队争锋的实力。战巴西,从教练到队员都认为只要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便有取胜的可能。可事实证明,中国队已没有能力打出理想中的风格和特点。对土耳其一战,中国队全力以赴,但在竭尽全力之后,最终还是难逃失败的尴尬。因此心理定位必须准确到位,这就是接受二流中下游的事实,只有摆正位置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舆论定位

  奥运会别输得太难看

  从去年初到现在,各界舆论对中国女排的评价与期望亦如过山车一般,忽而峰顶忽而谷底,始终没有个准确的定位。因此和中国女排一样,舆论也需要一个准确的定位。

  就中国女排而言,即便王一梅不伤,我们还真的指望她们在伦敦再创个夺冠的奇迹吗?就算是夺牌,那也是一厢情愿。所以,希望她们打几场漂亮球,别输得太难看,也就可以了。

  眼下距离伦敦奥运会开赛已不足月,留给中国女排疗伤的时间无多。与其东拼西凑地弥补不足,倒不如调整心态、认清形势更实际些。

  ■文/本报记者 李晖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