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欧洲杯未来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10:02  上海青年报

  □张楠

  20多天的足球狂欢结束,巴洛特利曾令我们顶礼膜拜,西班牙曾令我们审美疲劳,德国队(微博)曾令我们大跌眼镜,英格兰曾令我们哀叹命运……但这一切都将成为封存的记忆,无论这届欧洲杯是精彩还是乏味,若干年后我们能记住的,也许只有那几个进球、几张面孔。

  不少球迷都怀有深深的欧洲杯情结,他们觉得欧洲杯比世界杯更精彩、更精致,他们关心欧洲杯的未来向何处去,然而,欧洲杯的明天却如同雾里看花,并不分明。

  4年后,法国欧洲杯将16支球队扩军为24支已经板上钉钉,这严重违背了“宁缺毋滥”的原则,参加2012欧洲杯预选赛的球队一共才有51支。1996年,欧洲杯从8支球队扩军到16支的时候,没有那么多反对的声音,因为8支太少,16支刚刚好,但是24支?欧洲杯比世界杯“高端”的地方,就在于少了些鸡肋比赛和鱼腩球队。如此扩军,难免会降低比赛含金量。

  8年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计划让欧洲杯“全欧洲办”,如果这一决议在半年内通过,2020年欧洲杯的举办地将遍布全欧洲的12个或13个城市,这样的确可以缓解主办国遇到的投资巨大、场馆造多了浪费、基础设施跟不上的问题,这样欧洲杯也会变得有点像国家队版的欧冠。然而,这也会令赛事的安保问题更加严峻,此外,短短3周之内在距离不近的十几个欧洲城市之间飞来飞去,足球运动员受得了NBA(微博)常规赛的旅行强度吗?

  无论是扩军,还是全欧洲办欧洲杯,归根到底,都是欧足联、或者干脆说就是主席普拉蒂尼屁股决定脑袋的想法。今年欧洲杯,欧足联之所以能为各支参赛队发出历史最高的奖金,就是因为他们从欧洲杯、欧冠中都能赚得盆满钵满,既然每场球都能获益,那当然应该把买卖进一步搞大,这样蛋糕才会更加香甜可口。而且,让更多球队踢得上欧洲杯,让更多国家的城市举办欧洲杯,对于普拉蒂尼2015年后谋求连任、拉选票的好处一目了然。

  欧足联想要赚更多,普拉蒂尼想要干更久,决定了欧洲杯未来8年的走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