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意大利起名的学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04:18  扬子晚报

  普兰——德利,巴洛——特利,意——大利……这是博友高亚解释“意大利为什么能干掉德国”的原因。

  早在德国4:2淘汰希腊时,同事小刁就戏言,“勒”令得胜?输球的话,怕就变成“勒”令智昏了!一语成谶……型男主帅勒夫和他率领的德国队(微博),愣是被刁童鞋“说”死了。

  一如对阵希腊时的调兵遣将,一如南非世界杯时的抠鼻屎、啃指甲……对决意大利,变的,唯有勒夫那颗心。

  勒夫太相信自己的智慧了,继淘汰赛对希腊神来之笔调换进攻“三叉戟”后,对意大利他又玩起了换人游戏;勒夫太强调自己的权威了,大胜希腊后,他既不庆祝、也不总结,而是玩起了清算——排查“内鬼”(看谁向媒体泄露了自己的战术安排),导演“风声”,搞得德国队(微博)人人自危。

  在绝大部分球迷的期待中,在“衰王”贝利的看好中,勒夫鬼使神差地展现了“姓名学”中的另一面——“勒”令智昏。说来说去,这事不能怪勒夫,得怨他爸妈,起名字的时候没考虑周全。

  顺便走个神,我儿子在春天出生,为讨个口彩,所以给他起名叫“沐风”,取意“如沐春风”。本是期待他待人接物能让别人“如沐春风”,没想到一亲戚(语文教师)直接来了句,莫不是“栉风沐雨”的“沐风”。一句话弄得我一脑门黑线,只能顺着解释,人生总有风雨,但愿他能逢凶化吉、如沐春风吧。

  言归正传,名字只是个代号,起得好坏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好比德国队(微博)的成功和失利都不能归结到勒夫一个人身上一样。

  德国足球之所以让人敬畏,关键就在于其强烈的“日耳曼民族”烙印——自律、严谨、永不放弃(德国队(微博)虽然输给了意大利,这些特质并未丢弃)。不过,这个世界是多元化的,“一招鲜、吃遍天”的情形大抵是不能持久的,绿茵场尤其如此,君不见“宇宙队”巴萨都折戟沉沙了吗?

  如果把德国队(微博)比喻成一部配置精良、系统完备的高精尖计算机,拥有巴神、卡萨诺等“大神”的意大利队就如同黑客设计出的“不良软件”(简称“病毒”)。在“防毒软件”因为内耗而被卸载的情况下,型男德国队(微博)碰上屌丝意大利,只有一种可能——死机。

  逝者已矣,德国队(微博)的出局已无法挽回。球迷的视线已汇聚到7月2日凌晨的冠军之战了,意大利、西班牙,究竟支持谁?

  这时候就看出起名的重要了,普兰——德利、巴洛——特利、意——大利,中立的球迷肯定指望自己也沾沾巴神的喜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