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点球决胜颠覆足球本质

  整整120分钟,C罗的发型还一丝不乱。布鲁诺·阿尔维斯的心理显然没这么稳定,他主罚的点球跟他的防守动作一样用力过猛,直接导致C罗以嘴角的抽动代替了眼角的抽动。

  消息说,足坛第一高富帅进入球员通道后终于泪流满面,让那个以为男人不流泪就是成熟的央视解说员显得极其幼稚。宁愿罚丢,也胜过还没出场就出局的痛苦,C罗的泪,是失败的涩,更是不甘心的倔。

  只看结果,这场点球是公平的,意大利赢英格兰也公平。更优秀的球队走得更远,这届欧洲杯虽然正常得过于乏味,却不至于离谱。总希望切尔西(微博)和希腊那样踢而赢得冠军,属于变态心理学的研究范畴。

  这只是两场侥幸。大多数时候,实力越不济的球队越希望点球大战,强队不能在比赛时间结束战斗,心态反而容易崩溃。今年欧冠决赛,切尔西直接把120分钟比赛看作点球热身和心理优势积累期,活生生把德国人心理都拖垮了。

  有人喜欢点球决胜,认为这样很公平,像决斗一样,你一枪我一枪,撑不住的先倒下。有人痛恨这种胜负规划,觉得给了无赖踢法机会,并且对球员而言过于残酷。

  抽离了比赛本身,很难判断点球决胜的公平性。点球决胜之所以不合理,在于它是反足球本质和足球规则的。足球不同于网球、羽毛球(微博),因为它是一项集体运动,体现的是个人能力融入团队协作带来的整体素养和战斗力。一旦进入点球大战,足球的集体性立即被颠覆,团队的实力、战术,教练的谋略、部署,球迷的判断、分析,统统归零,规则在这个时候转换了,正常比赛和胜负关系彻底割裂。这不仅是对哪支球队不公平,而是对足球本身不公平。

  切尔西夺得欧冠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提议马上研究取代点球大战的决胜规则。英国媒体对布拉特这个不合时宜的提议非常不爽,委屈地抗议道:我们才赢了德国人一次你就在这儿叫嚣。刚刚过去一个月,英格兰队就在欧洲杯上提醒了英国人才是点球大战最大苦主的事实。

  有的人总是把一些即有规则看得无比神圣,不可触碰,认为布拉特大概是脑子被门夹了才出此下策。其实这规划实行不过40多年,连他的发明者德国裁判瓦尔德都觉得有修改必要。或许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替代规则,但想想看,NBA(微博)如果只打一个加时就罚球决定胜负,会失去多少精彩。宁愿抱残守缺,也不愿尝试变化,这是人的惰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