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消费西班牙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7:36  深圳商报

  钱飞鸣

  看客可以吐槽,却绝没资格贬低西班牙。

  还是那支队伍,还是那群球员。变的,是看球者的心态。

  本届欧洲杯,西班牙开始不讨中国球迷的欢心。原因无它,总是赢球的西班牙踢得不精彩,近乎窒息的控球,闪电一击的攻门,让对手踢得没脾气,让观众看得没脾气。

  作为看客,希望看到的是对攻,两支球队宛如角斗士,真刀真枪拼个你死我活,不仅要有进球,最好还有点冲突,把戏做足全套。西班牙不是个好演员,观众要看动作片,你却要演文艺片,慢条斯理控制着球,拖垮了对手的信心也拖没了观众的耐心。

  看客可以吐槽,却绝没资格贬低西班牙。从胜负的角度,斗牛士玩的是风险最小化的游戏,要想胜利,首先是不让对手进球,不让对手进球,首先是不让对手控球。从体力的角度,斗牛士也是追求成本最小化,让别人抢球,肯定比自己抢球来得轻松。

  踢得不精彩,这是西班牙意料之中的事。再华丽的足球需要体能支撑,志在卫冕就得精打细算,西班牙踢得非常聪明。中国队的主教练卡马乔直言,你可以说那是控球,但更可以说是转移调动,让对手跟着自己的节奏走,这才是强队的表现。

  论起控制力,西班牙显然鹤立鸡群。评价英格兰,大家都会说踢快球可以,踢慢球就不行。这正是强队与准强队的差距。说起英格兰对阵瑞典的经典一战,被逆再逆转固然惊喜,但是混乱的局面其实和街头混混打群架并无两样。想想西班牙,这可是本届杯赛失球最少的球队,至今只有1个。

  球在别人的脚下,苛刻的看客们缺少对足球的尊重。可以消费足球,可以消费欧洲杯,也可以消费西班牙队,但是没有必要把竞技体育等同于娱乐事业。

  西班牙本届比赛踢得不激动,这是事实。但是不妨想一想,再不出彩的西班牙,场上的悦目程度还是比那支“希腊神话”队强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