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末报:英格兰 黄金一代的悲情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19:01  周末报

  ■肖 实  

  深呼吸,助跑,摆腿,阿什利·科尔踢出的皮球绵软无力地滚向球门右下角,布冯一个侧扑,稳稳将球得到。

  这位32岁的老将此时像做错了事的孩子,连球门都不敢多看一眼,转身走向中圈,背影满是落寞。

  英格兰命悬一线,乔哈特能否扑出意大利的下一个点球,为英格兰赢得一线生机?

  在12码线前,英格兰几乎从未受过命运的眷顾,这一次亦然。

  果然,迪亚曼蒂打进致胜点球。

  比赛结束,意大利人昂首晋级四强,三狮军团黯然回家。

  阿什利·科尔站在球场中央,表情木然,他见证了英格兰队在2004年欧锦赛和2006世界杯的点球梦魇,只是,这一次恶梦来得比以往都更真实。

  特里不断地安慰自己切尔西的队友,杰拉德双手掩面,似乎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一切……

  同为1980年出生的球员,32岁的他们几乎不可能再征战下一届欧洲杯

  别忘了,还有因伤缺席本届欧洲杯的兰帕德,落选大名单的曼联铁卫费迪南德,两人也已是34岁“高龄”。

  坦率地说,这支伤兵满营、低调出征的英格兰和以往几届相比,可谓星光黯淡,最终能够以小组第一身份杀入八强,并与意大利鏖战120分钟,也算输得壮烈,只是作为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这壮烈却显得格外悲情。

  英格兰的黄金一代又一次倒在了12码线前。

  是的,又一次。

  英格兰人的点球梦魇始于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

  那一年的世界杯,罗布森爵士率领的英格兰一路打入四强,半决赛对阵西德,双方常规时间打成1∶1,点球决战中,皮尔斯和瓦德尔先后罚丢关键点球,英格兰无缘世界杯决赛。赛后,加斯科因奉献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一哭。

  1996年本土举办的欧洲杯上,英格兰人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夺冠良机。

  那一届的英格兰国家队星光璀璨,以坎贝尔、亚当斯、基翁、索斯盖特、希勒、福勒为代表的“75一代”正值当打之年,他们横扫荷兰,点球淘汰西班牙。但在半决赛,英格兰再次点球大战输给老冤家德国。

  1998年世界杯,英格兰与阿根廷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奉献了经典对决:阿根廷的绝妙任意球配合,贝克汉姆的红牌,欧文的惊艳一击……

  双方在90分钟内2∶2战平,因斯罚丢点球,英格兰再度饮恨点球大战。

  2000年后,杰拉德、特里、阿什利·科尔、欧文、费迪南德、卡拉格、兰帕德相继上位,再加上曼联92一代的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加里·内维尔,英格兰足坛最著名的黄金一代终于成型。

  在接下来的每一次大赛中,拥有着众多球星的英格兰队都被看作夺冠的大热门,可黄金一代给出的答案却非常惨淡。

  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英格兰两次被葡萄牙挡在四强门外,死法也惊人的一致:点球。

  算上本场输给意大利,英格兰在历届大赛的点球大战中的成绩是1胜6负。

  难道,阿什利·科尔罚丢点球的左脚,冥冥之中受到了宿命的牵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