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欧洲杯铸造经典的最后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10:11  信息时报

  袁建彰  欧洲杯进入了休整的间歇期,我这两天一直在努力地倒时差,无奈之前一个月的生物钟根深蒂固,每晚两点四十五准时醒来开始滚床,大脑充进鸡血各种精神,过不上欧洲人的生活,却同步了欧洲人的作息。这一届欧洲杯已杀入最后大直路,但真正让人闭眼就能想起的经典场面还真的不多。

  一届好看的大赛,主要线索无非两条:冷门黑马一往无前、强强对话铸就经典。本届的黑马种类以草泥马为主而未见良驹,基本小组赛就歇菜。两支东道主球队相继倒下,丹麦糙哥自然也编不出童话,克罗地亚时运不济,人员状态最具黑马潜质的俄罗斯干脆收钱走人。哦,差点忘了荷兰,差点他们就能爆冷晋级了。八强的黑马全部来源于沉闷到A一样的A组,2004年的黑马希腊和捷克携手搅局,但两匹老马很快就毫无悬念地被如日中天的德国和C罗击败。

  没有了黑马,也就只能盼强强对话。英法、西意、英意之战宣告打平,而德葡一比零、西法二比零,统统波澜不惊。从场面上看,要么场上遛狗,要么猥琐死守,也难怪东欧美女和瞌睡大叔都能如此抢镜,因为只看球赛确实没啥谈资。

  在我印象中,经典必须要有宿怨、逆转、点球、红牌、妖人、英雄,不必全数备齐但也至少要有二三。按此标准,迄今最接近经典的比赛是英格兰与瑞典的小组赛,英国人面对常年苦主,习惯性丢球落后上演虎头蛇尾的经典套路,孰料最后笔锋一转,曾经的妖人沃尔科特跳了出来单骑救主,而新妖人维尔贝克则在最后一刻接过赵云前辈的枪,成为逆转英雄一手扶起了英阿斗。我常常腹黑地想,如果谁人脑热一下踹几个人吃张红牌,或者裁判又导演一下三黄变一红的好戏,这必然会成为经典。

  翻了一下裁判的小本本,吃红牌的倒霉蛋都已经出局了,八强这种理论上应该刺刀见红的比赛竟然风平浪静。倒不是我是暴力狂爱看别人施暴,而是红牌除了代表了犯规和暴力外,其实在某程度上也代表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和鱼死网破的抗争。2006年的葡萄牙不是让对方吃红牌就是自己亲身参与红牌大战,虽然最终折戟,但那激烈的场面至今犹有人提起,德科和范布隆科霍斯特被罚下场后坐在通道旁看球闲聊的一幕起码是前无古人,球场上的飞沙走石作为谈资,早已超越了这场一比零球赛本身意义。

  最后直路上只剩下三场比赛,2012欧洲杯要抓住铸造经典的最后机会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