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英格兰点儿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08:03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经过本届欧洲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0:0之后,英格兰再次倒在点球点上——2:4不敌意大利队,止步在四强门口。算上这次,英格兰队在1990年开始的8次点球大赛中,只胜过一场。其实,昨日英格兰的对手是点球大战中成绩并不理想的意大利队,可惜,这次英格兰队仍旧没有走出“点儿背”心魔。

  点球比的是自信。比如前联邦德国队(微博)后卫布雷默。他在1990年世界杯决赛后表示,他罚点球没有过多的经验,就是角度刁、速度快,每每都是贴着门柱或者打球门两个上角,哪怕守门员扑对方向,也通常碰不到球,就算侥幸碰到了球,也根本扑不住。这基本上就是德国队(微博)员罚点球的特点。德国人与英格兰人比过两次点球大战,全部笑到最后。

  2010年世界杯前,有媒体采访英格兰队的中场队员兰帕德。当他提起点球时,承认是块心病。他说到德国队(微博)罚点球时表示:“他们站在点球点的时候总是充满了自信,我想他们在罚点球时心里肯定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如果说德国队(微博)中都是点球匠的话,那点球大师只能授予那些可以在罚点球时从容不迫甚至还有灵光一闪的球员。比如以前的齐达内、昨日的皮尔洛——能在这种点球大战中踢出勺子点球的,心理素质自然与其他球员不在一个等量级。

  自信,是可以写在脸上的。看看英格兰昨日出场的球员,唯一让人放心的是鲁尼。包括第一个罚球的杰拉德,都是一脸心事重重的样子,像一个被欠薪的主儿。而罚失点球的两个“阿什利”,连脸也不敢抬起来。勺子球?如果现在的英格兰队中有人敢罚勺子球,我猜想,那个勺子可能连球门线也过不了。

  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赛后说,他们赛前也练了点球,但也许这就是命,英格兰队就是没有罚点球的命。与其说是练点球,还不如练微笑。当天英格兰队中精神状态最令人放心的,倒是门将哈特。他没有被曼城(微博)(微博)队友巴洛特利的“蒙娜丽莎”般的微笑迷倒,他扑对了方向,甚至还碰到了球。无奈只是巴神踢球的速度太快。

  此外,从科学的角度讲,罚点球时,尽量慢一点,可以大大增加罚点球的成功率。这是两年前,一批挪威体育心理学家们发现:裁判一吹哨,球员马上罚点球的成功率只有57%,而如果罚球队员可以延迟一秒以上再罚,成功率是80%。很显然,英格兰队也没有吸取这个教训。

  没有必胜信心,缺少科学指导,英格兰队的“点儿背”心魔何时能解?只有天知道。 首席记者 姚广安 电自克拉科夫

  链接

  22年8次点球大战1胜7负

  英国是现代足球的起源地,但是似乎他们就是不会踢点球,尤其是点球大战。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开始,算上这次的欧锦赛,英格兰队在这22年中参加了8次点球大战,结果是悲剧般的1胜7负。

  英格兰队的第一次点球大战经历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半决赛。当时实力鼎盛的他们3:4输给了当时的西德队,最后对手还在决赛中战胜了阿根廷队捧起大力神杯。输掉点球大战后,加斯科因像孩子一样痛哭流涕的画面已经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镜头。

  1996年本土举行的欧锦赛,英格兰队两次遭遇点球大战。他们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4:2战胜了西班牙队,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的唯一一次点球大战胜利。接着半决赛中,他们再一次遇上罚点球心理素质一流的德国人,结果自然还是成为了失败者。

  两年后的法国世界杯上,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一直踢到点球大战,结果他们还是悲催地3:4输球。

  在本届欧锦赛前,英格兰队连续两次的点球大战都是栽在葡萄牙队手里。2004年欧锦赛半决赛,他们罚点球5:6告负。 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英格兰队还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点球大战1:3输了。

  首席记者 姚广安 电自克拉科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