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英格兰没有艺术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04:51  新京报微博

  旅英专栏作家 潘采夫

  虽然意甲成了囊中羞涩的二流联赛,我熟悉的球星纷纷退役,这支意大利队只剩下布冯、皮尔洛、德罗西等主心骨,卡萨诺只能踢60分钟,巴洛特利该进的都不进,但这支意大利队却踢得比2006年那支还要精彩。

  比赛开始时,我忙着干活,女儿边看边问我:“爸爸,哪个球队是意大利啊?现在蓝衣服正围着白衣服打!”我赶忙跑过去看看,以确认蓝衣服确实是意大利队,因为围着别人打可不是他们的风格。但一场比赛看下来,我发现改造一个传统深厚的国家队并非不可能,即使意大利这样的防守之王。

  英格兰却还是那个英格兰。

  我在苏格兰跟当地人踢球,踢球者来自十余个国家,最认真跑动最勤射门最大力的是英国人,他们永远会奋战到最后,但进攻的标志就是开大脚,头球摆渡以及要把守门员打进球门的射门。一旦遇到三五个日本学生结伙来踢,他们就显得笨拙无比,基本找不到北了。英国小孩踢球也如此,十岁左右,就学会了倒地滑铲,会狂奔冲顶,会抡腿远射。实际上很多孩子协调性和领悟力极好,只要引导他们玩技术,一定会玩出名堂,可惜教练们从来不鼓励那些东西。

  英超是世界上最好看的联赛,除了靠金钱吸引大批球星之外,球迷有文化又忠诚是一个原因,英格兰球员踢球激烈、投入、有斗志是另一个原因。配置几个技术出众的国外球星,再有一群角斗士一般的角色球员,一支观赏性和战斗力兼具的英超球队就产生了。但英格兰球员往往满足于扮演角斗士,在反复冲杀中乐此不疲,把控制比赛的任务交给了老外。沃尔科特、贝尔这样天分极高的球员,在这种环境中,也只懂得在边路跑上跑下,还被人嘲笑传中不准。

  英超球队中,真正英格兰球员成为中场核心的寥寥无几,英国人一提就是斯科尔斯,再往前就是加斯科因了。英超的风格反映到英格兰队,导致这支国家队根本没有技术细腻的球员。鲁尼算惟一的世界级了,在意大利人面前却艰难得像个真正的胖子,卡罗尔只要把球放脚下就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踢。其实他们跟意大利的差距,只是缺少一个普兰德利和皮尔洛,却像遇到了西班牙,被传得满地乱跑,控球率三成最多,实际差距应该在3个球。

  点球决战时,英格兰派上技术最好的球员,却只是大力抽射,扬击中横梁,科尔送到布冯怀里。意大利在落后的情况下,灵魂人物皮尔洛却戏弄了一下乔·哈特,那一挑之间,取上将首级如摘一片叶子,瞬间改变战局,把英格兰人吓坏了,也重新点燃了罗马战士的希望,胜利就这样轻易转了手。

  简单的一个挑射,却需要太多的底蕴。固守传统的英格兰人,该改变自己了。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