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弋:宫廷戏害死了法兰西

  □ 本报评论员 江弋

  看到眼下这支法国队,齐达内怎能咽下四十不惑的生日蛋糕?

  “法拦西”的概念是媒体的无事生非、是笑话、是这届高卢雄鸡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一支球队0比1落后,场上球员依旧如同行尸走肉、无欲无求,你对他们的所有冀望与包容就将变为一种恨,恨铁不成钢的恨。

  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处于衰落中的文明总是具有倾向于标准化和一致性的特征。”现在法国足球的标准化和一致性就是散漫、自私、沉闷和冷若冰霜的机器人节奏。

  也难怪看台上的法国老球迷会呼呼大睡,千里迢迢赶到东欧为法国队扎起的球迷也越来越少,谁会愿意花钱花时间来受这种催眠足球的罪?现在的法国队,既没有普拉蒂尼时代的贵族气,也没有齐达内时代的艺术感,只有一群比荷兰人更爱在更衣室吵架的败家子。

  法国人吵架跟我们的宫廷戏一样,特别喜欢玩阴的。

  一副叽叽歪歪长相的纳斯里对记者爆粗口只是法国宫廷戏中的非主流,真正的主流应是“甄环体”的斗争,例如坐在板凳上的铁闸迪亚拉对布兰科说:方才见你派上两个右后卫,想必是为了那个左路的小白,若能顺道防住阿隆索,那必是极好的战术安排,倒也不负恩泽。

  遗憾的是,身板笔挺的布兰科面对如此阴阳怪气的挑衅,最多也只能以“华妃体”吐槽还击两句:矫情!有什么不满就直说,本宫最见不得你这副狐媚样!毕竟多梅内克的前车之鉴还近在眼前,让布兰科心有余悸的是:当时多梅内克被辱骂后竟是一副息事宁人的软蛋样子,他甚至还苦劝法国足协不要开除阿内尔卡,直到罢训事件发生,场面无法收拾,他才如《队报》记者描绘的那样———“看上去硬了起来”……

  这就是法国足球的宫廷戏,永远不缺少权力争夺、帮派勾结、阴谋算计以及厚黑学的土壤,法国足球,不见一滴血就可以耗损掉所有精力才气与正义,最终沦为没戏。

  相对于可遇不可求的齐达内,法国足球其实更需要像坎通纳、维埃拉(微博)一类的强权型领袖,2006年世界杯之后,法国队迅速回归平庸,表面上看是缺少了齐达内这个技术核心,实际上,法国缺的不是脚下的技术,而是缺一位能HOLD住场面的领袖。名宿吉诺拉赛前曾说:“法国足球现在根本不需要领袖,因为布兰科本人就是领袖!”事实证明吉诺拉对自己身上的基因、对法国足球都还一知半解。

  法兰西从不缺少会谈情说爱的男人,也不缺少会搞宫廷政变的男人,但太缺少能够保家卫国的男人了。所以在昨天0比1情急之下,你始终找不出一位在为法兰西战斗的汉子。

  布兰科去年曾友情参与制作了法国著名艺术团体“笨蛋”的第21张专辑《在笨蛋眼中》。现在,在笨蛋眼中,对后宫失去控制的布兰科反而有点像当年加斯科因那个关于“肉鸡”的比喻:受约束的自由、严格的规定,以及千篇一律的行为。

  从1998年算起,14年时间,法国足球再次从雄鸡变回了“肉鸡”。我们哀叹、我们不甘,我们不相信世界上最有艺术细胞和生活热情的法国人,会容忍他们自己脚下那种呆若木鸡、气若游丝的足球,这绝不是正常的法兰西,这绝不是明天的法兰西!

  我们在等待《马赛曲》中的法兰西———“全车都是上阵的战士,前仆后继有少年兵,法兰西不断出新人,随时准备杀敌效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西班牙VS法国专题 

更多关于 法国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