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西班牙赢法国用了8成功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15:59  北京晚报

  张路老师说西班牙赢法国只用了“8成功力”,打葡萄牙未必能稳胜。孙海英老师干脆直接指出“西班牙拿不走冠军 了”!看来,两位专家都不同程度地“看低”西班牙。从历史角度看,世界杯、欧洲杯接连夺冠的西班牙,早在赛前就被很多专家预言“事不过三”了,本届高举 “无锋战术”的西班牙,不知能否冲出舆论的包围圈。

  今天凌晨,相信很多球迷都守在电视机旁观看了西法大战。最终凭借阿隆索的两个进球,西班牙挺进4强。我认为西班牙胜在实力上,目前也就发挥了8成,似乎在悠着劲儿。但半决赛打葡萄牙,他们未必稳胜。

  西法大战前,有一种舆论说,法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0比2不敌瑞典,是有意为之,目的就是选择西班牙作为淘汰赛的对手。理由很简单,法国在正式大赛中6次对阵 西班牙5胜1平保持不败,心理上占优势。事实上,在比赛中,这种心理优势并没有体现出来。西班牙本场取胜原因我看主要有3点。

  第一,技战术实力高于法国。越是高水平球队之间的对决,判断胜负的思路越清晰,那就是球队里是否有个人能力超强的球员,再有就是这些能力超强的球员能否融入球队的 整体打法。今天凌晨的比赛,验证了这个思路的正确性。西班牙和法国都有实力超强的球员,西班牙有哈维、伊涅斯塔,法国其实更多,里贝里、本泽马、纳斯里、 梅内等等。但是,西班牙打的是整体,法国打的是个人。第二,西班牙队的抢断能力高于法国队的控球能力。我们看到,西班牙队中前场几乎是清一色的小个子球 员,身体条件比法国队差远了。但是,真正一打比赛,我们发现,这批西班牙球员非常能跑,而且是集体防守,让法国队很难顺利通过前场,这是法国队场面被动的 原因。第三,西班牙队的控球能力高于法国队的防守能力。都说西班牙队核心哈维、伊涅斯塔有超高的控球技术,但是咱们仔细想想,上场的所有队员不算守门员, 哪个技术差?都不差!西班牙队的技术优势,就是建立在每个队员的技术优势上。每个人都领先对手一点点,整体上就领先一大块。

  回顾一下西班牙的第一个进球。这个球明显是法国队盯人不紧。我们看到,西班牙队伊涅斯塔从中路带球然后传对方身后,阿尔巴在禁区左侧传中,远点无人防守的阿隆索10 码处头球攻门弹地后入网。为什么无人防守?从慢镜头回放可以看出,在伊涅斯塔传球时,阿隆索身边还有一个法国队的马卢达,但在阿尔巴传中的时候,阿隆索已 经包抄到位,但马卢达只看球不盯人,没有跟上阿隆索,后点露出很大一片开阔地带。

  如何看待西班牙队的无锋战术呢?西班牙队可能是世界上 所有球队中最不依赖前锋的一支队伍,也是破密集防守最好的队伍。所有跟它比赛的球队,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密集防守。西班牙更多的打法是靠哈维和伊涅斯塔手术 刀般的传球撕破对手防线。此时,任何一名西班牙球员从后场突然直插到后卫身后,这种威胁比顶一个中锋效果好多了。当然这种战术是建立在中场强大的技术实力 之上的。

  半决赛西班牙对阵葡萄牙,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场巴萨与皇马间的对决。西班牙队的班底就是巴萨,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皮克都是巴萨主力。而葡萄牙队C罗、科恩特朗、佩佩又都是皇马主力,这场球一定很好看。葡萄牙比西班牙多休息2天,而且气势上占优。反正两“牙”相碰,有一拼。

  本报记者 田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西班牙VS法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