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西班牙该如何驾驭460无锋阵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社顿涅茨克6月23日体育专电题:西班牙该如何驾驭460无锋阵型?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与法国队一战,再度回归无前锋阵型的西班牙队胜得还是有些生涩、有些勉强,法布雷加斯(小法)突前并未取得理想效果。笔者认为,这不是因为无锋阵型本身有着先天缺陷,而是因为博斯克在战术上并没有做出最合理的安排。

  首先回顾一下西班牙队在本届欧锦赛上的3场小组赛,首战意大利队,一开始博斯克便试验了无锋阵型,但因效果不算好,因此在下半场小法进球后、用托雷斯将其换下;次战爱尔兰队,博斯克又恢复了有锋阵型,仅在3:0领先后,才用小法将托雷斯换下,之后小法立即进球,无锋阵型的效果也很好,这当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爱尔兰已有些涣散;小组赛末战克罗地亚队,博斯克延续第二场的有锋阵型,但在克罗地亚的强力防御下效果不佳,反倒是换上纳瓦斯和小法后的无锋阵型取得了良好效果,最终由小法精妙挑传助攻伊涅斯塔和纳瓦斯破门。

  而对法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博斯克又恢复到小法首发的无锋阵型,但并未打出应有效果,小法虽然制造了两次不错的杀机,但总体上表现仍属平淡,下半场又被托雷斯换下。纵观4场比赛,博斯克在无锋和有锋两种阵型之间的变换,为何效果总有区别呢?

  笔者认为,主要是博斯克还没有找准法布雷加斯的长处,未能将其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小法是需要多拿球、多回撤组织进攻的球员,而博斯克在无锋阵型时,明显要求小法在大多时间不要离开突前前锋的位置,同时也并未要求其他球员多给小法传球——也就是说,擅长拿球组织的小法根本不能自由回撤拿球接应,不能得球的他便发挥不出自身特点,从而让这套无锋阵型只是空有其表,却不具筋骨。

  无锋阵型要想发挥威力,其精髓在于6个中前场球员不断变换位置的流动性,以及进攻点、前插队员的多样性,这其中连续不断的短传渗透是支撑起这种战术的关键环节。博斯克之所以想选取无锋战术,无疑是出于对托雷斯无法在阵地战时和中场队友默契连续短传的担忧,试图用小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在具体使用小法时,又要求他基本扮演托雷斯的角色,当小法得不到队友传球、又缺乏回撤接应的灵活变化时,西班牙队的无锋战术便难以奏效。

  我们再来根据西班牙队的现状来寻求如何有效使用无锋阵型的办法,目前伊涅斯塔状态很好,但席尔瓦和哈维的状态不稳定,后两者的穿透性传球最近几场难见踪影,小配合上的失误与正常水平相比略多,这也是导致西班牙中前场阵地战精彩程度大打折扣的主要原因。

  其实博斯克比较合理的选择有二:一是可将席尔瓦推到中路假前锋的位置上,让小法在其身后踢前腰,伊涅斯塔和哈维分居两侧,双后腰阿隆索和布斯克茨可以不变,然后强调要多传球给小法,且要求阿隆索和布斯克茨在进攻时要有一人积极插上,另一人留守。若如此安排,则小法可以在擅长的中路多拿球组织,有效地将两翼的伊涅斯塔、哈维和身前的席尔瓦联系起来,找回细腻的传球网络。

  第二种办法则是恢复4231的有锋阵型,但进行一些激进的变化。可撤下布斯克茨,让哈维和阿隆索搭档后腰,由小法踢前腰,伊涅斯塔和席尔瓦分居两翼,这样的优势是让托雷斯有了小法的致命一传的渗透球支持,但缺点是少了布斯克茨的抢截和身高,在防守时会略有不足。

  总之,作为无锋阵型的关键人物,法布雷加斯必须要在博斯克的战术体系中成为多拿球的队员,否则这个战术便很难发挥应有的威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西班牙VS法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