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德国的纪律与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05:56  扬子晚报

  钱旭 (扬子晚报记者)

  你敢想象,明明是战车隆隆碾过,观者却感觉像在欣赏圆舞曲,这是何等的奇特和诡异?既矛盾、又统一,这就是型男主帅勒夫率领一帮德国足坛的高富帅,玩出的德意志版“纪律与激情”变奏曲。

  希腊人是迷茫的,论身板,奥林匹克发源地出来的人,从不服谁——对阵德国,怎么只扛了60分钟就垮了呢?其实不仅是受害者困惑,全世界的非德国足球拥趸都在恐惧和震惊,严谨的德国人除了将暴力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外,又学会了在球场上用脚拉小提琴!难道,真像英国人莱因克尔说的——足球就是“22个人在场上奔跑,最后由德国人取胜”的游戏?

  诡异远射、暴力弹射、惊天头槌、销魂一抽,德国队(微博)的4粒进球让人们记住了拉姆、赫迪拉、克洛泽和罗伊斯这4大功臣,但人们容易忽略的是,型男主帅勒夫,才是德国队(微博)“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真正关键人物。

  小组赛进3球的正印前锋戈麦斯,淘汰赛第一场竟然被“摁”在替补席上(老将克洛泽上);穆勒和波多尔斯基两大主力边锋也到场边去打酱油(此前基本没有出场的小将许尔勒和罗伊斯上)——攻击手毫无征兆地一下换了3个,哪个教练敢在国际大赛上这么做?!勒夫敢!唯勒夫敢!

  勒夫的强势和对球队的绝对掌控,早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就展现无遗,功勋球员巴拉克刚露出引发球队内讧的苗头,结果愣是从观众席(当时未入选国家队)被赶回了德国国内。勒夫的权威一方面建立在优异的战绩上(胜率近60%),另一方面,还受益于德意志战车的日耳曼民族特性。

  德国人向来以作风严谨、纪律严明而著称,军事方面咱就不说了,反映到足球上,这也是德国足球队常被人形容为“德意志战车”的主要原因。以勒夫对希腊一战的调兵遣将为例,3大主力悍将下,3名老、幼替补上,这要放到荷兰或者法国队身上,比赛都不用踢了,直接就可以打道回府。为啥,早就讧翻天了!

  换下的主力没闹事,换上的替补还给力,克洛泽和罗伊斯这一老一少都破了门建了功。这要放到中国,勒夫估计又得被捧到天上去,君不见“状诸葛多智而近妖”吗?德国人不,他们只把上帝放在心里(那是信仰),而不把人“妖化”捧上神坛(这是迷信)。

  勒夫是神奇,但他的神奇建立在“德意志战车”具备精密的仪器和完备的体系这两大基础上。如果你知道南非世界杯为德国队(微博)服务的团队人数超过了60,本届欧洲杯也超过了40的话(在欧洲比赛,后勤服务人员相应减少),你就大致明白,勒夫的用兵并不是靠“掐指一算”,而是“胸有成竹”。

  充分到可怕的调研,再配上执行力超高的球员,主动变阵的德国队(微博),不胜希腊简直都没有天理!

  德国人就这样,用自己的方式跳着你既熟悉又陌生的圆舞曲!你可以不欣赏德国人的纪律,但你不能抹杀他们在场上奉献的激情,哪怕,这种激情来自于“设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德国VS希腊专题 

更多关于 德国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