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启波:小猪需要给自己插上翅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05:38  新京报微博

  4比2。希腊人曾屡次上演的神话终被德国人碾碎,我似乎瞬间看到血肉模糊的一片。有人戏谑地担心:欧元区最大的债权国赢球了,输球的希腊会不会因此就不还钱了。这只是国人的幽默而已。

  德国赢了,有个叫小猪的主角可能高兴不起来。我担心,这个中文译名叫做施魏因斯泰格的家伙是否会在睡梦中抽泣。曾经在2006年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小猪,此后经历了好几番起起伏伏磕磕绊绊,与同期登场亮相的拉姆相比,小猪的内心不那么强大,心理的变化也让他在场上的水平高低不一。尽管很多人已将小猪认定为德国队(微博)的领袖和核心,尽管他也很努力很尽责,却似乎冥冥中被宿命诅咒而找不到自己。譬如,对阵希腊的这场比赛,普通球迷几乎可以忽视小猪的存在,这90分钟他似乎人间蒸发一般。事实上,小猪对本场比赛几乎没有贡献,而厄齐尔、拉姆、克洛泽等人的出色表现,使得小猪这个所谓的核心更加难以寻觅。

  老将克洛泽的登场,无疑是黄金一代告别仪式的前奏,喜欢抠鼻子的勒夫安排他首发直至进球,让其在告别前获得更多的掌声及荣誉。从这一点来看,勒夫可谓是一个有情有义还有情怀的人。那一刻,很想点播一首陈奕迅的《十年》送给克洛泽,你听这熟悉的声音:“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这真的和基情没任何关联,再说克洛泽也未必能听懂这中文歌曲的意思,但我相信他会喜欢这旋律,喜欢这情绪,不是吗?

  厄齐尔的表现堪称完美,此前连续几年关注德甲时,就预感这个272会有无限美好的未来。2008年4月6日打进加盟不来梅的首球后,厄齐尔一路平稳上升,状态出色。据说生活中,他还一如孩提时般腼腆,但在球场上却变成了另一个人。

  相信小猪会在内心为队友加油,但他同时也会懊悔。几场比赛下来,看得出曾受伤病困扰的他身体已完全康复,只是心理还未完全恢复。小猪现在需要的是学会放下,需要的是球迷的支持,需要的是勒夫的精神理疗,需要的是队友的宽容和激励。你还可以飞起来,你需要的只是给自己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作家、制片人 郎启波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德国VS希腊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