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捷克“黄金一代”的夕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11:02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刘伟

  在C罗耀眼的背影之下,捷克“黄金一代”的谢幕略显悲凉。射门次数仅为对手的一成,即便仅有的两次打门,一脚也未能命中。算上C罗差之毫厘的两记门框球,数据的对比,让人不敢相信这是捷克队踢出来的足球。回忆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老去的捷克“黄金一代”是时候说再见了。

  历史是一个轮回。16年前的英格兰,同样是在小组赛首战输球,同样是以-1的净胜球出线,初出茅庐的捷克足球在众人惊叹中横空出世。四分之一决赛中,波博斯基一锤定音,让葡萄牙人打道回府。随即东欧铁骑踏平四方,一口气闯进了欧洲杯决赛,只是时运不济才屈居亚军。16年后的波兰,历史重演。只不过在宿敌面前,老将们气数已尽,只能黯然接受轰然倒地的命运。

  16年前的狂飙,让我们记住了一代人:波博斯基、内德维德、巴罗什、罗西基、扬库洛夫斯基、扬科勒……源源不断的足球人才,让刚刚独立的捷克迎来一个足球盛世。带着东欧铁骑的不羁与狂放,不失拉丁足球的曼妙与灵性,捷克足球在长达20年内,以其独特的个性令人叹服,聚集了一大群拥趸,成为“80后”一代人共同的回忆。可惜时至今日,斯人已老,回忆也即将戛然而止。

  硕果仅存的“黄金一代”成员,本届欧洲杯上仅仅是证明了自己的老去。剪掉长发的巴罗什碌碌无为,甚至连打一次门都成了奢望;伤残的躯体,甚至已经无法支撑罗西基打完整场比赛;后防的空虚,仍在频频考验着切赫的老胳膊老腿。捷克全场比赛两次打门,而葡萄牙则是令人咋舌的20次,不知道铁骨铮铮的内德维德,看到如此狼狈的后辈晚生会不会羞愤难当?即便死也要站着死的捷克足球,真该到了改换门庭之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捷克VS葡萄牙专题 

更多关于 捷克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