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弋:欧洲杯16+8就能回到光辉岁月?

  经过一个休赛日的欧洲杯今晨重燃战火。这个休赛日,像一口氧气,像足球老婆恩准丈夫的一晚夜不归宿,像嗨乐在嗨到极限之前巧妙的一次停顿,最重要的是:像我们惦记正常生活的一种默契。  24天,不长也不短。

  1741年8月22日到9月14日,亨德尔在局部面瘫的困扰中完成了《弥赛亚》,他满含泪水地说:“我确实感觉自己看到了天堂和伟大的上帝。”2012年6月9日到7月2日,我们能看到什么?荷兰出局、俄罗斯醉死、思考人生的巴神和门线裁判,还有希腊人今夜在德国人面前筑起的血肉长城……这些都还不足以让我们泪流满面。

  人生苦短,被誉为“短篇佳构”的欧洲杯在行乐方式多元化的当下依然有冗长之感,所以我们看球的习惯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上班族不敢拿自己贷款买来的房子、车子,甚至爱情开玩笑,网上开始流行比赛片断的视频,这是一个短阅读时代,《战争与和平》被束之高阁,足球比赛同样不再以90分钟为计量单位,白天生活太累,夜晚的趣味只能被功利性阉割,否则你看到的就是26岁的长沙球迷在连续11个昼夜颠倒之后一觉不醒的悲剧。

  林语堂先生在《生活的艺术》中曾说过:现在当我们面前是人生的一次盛宴,唯一成问题的就是我们的胃口如何。

  四年后的欧洲杯,排场更大,耗时更长,从16支参赛队增至24支,这意味着欧足联旗下53个成员将享受1比2.21的高录取率,正赛阶段将再难见到类似这次b组的“死亡大调”,更多的对阵将同欧冠赛场出现鲍里索夫vs比尔森旋风一样令人尴尬无语。别忘了,还有漫长的预选赛,高录取率最先破坏的就是预选赛的扣人心弦。

  这样的“合家欢”剧情,还有多少才子佳人提得起胃口?

  1989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青年人队和竞技队在120分钟内战平后需进行点球大战,人们踮起脚尖、咬着指甲、等待着12码处的惊心动魄。当点球罚到第10轮,观众的掌声也起伏了10个回合,当罚到第20轮时,少量球迷开始退场,当第30轮点球临近时,留下来的球迷开始以哈欠回应……直到第44轮,终于分出了胜负,但球场内已经没人庆祝……

  再刺激的高潮,无休无止依然令人麻木。

  布拉特批评欧洲杯扩军是“一件无比愚蠢的事情!”其实他本人和普拉蒂尼都是阿维兰热的忠实信徒。1974年阿翁向全世界宣布:“我将开始出售名为足球的产品。”于是1974年世界杯尚只有16支球队,1998年就变成了32支———利润在惊人地倍增,精彩在无言地流逝。国际足坛的发展风向让我想到了赫胥黎《美丽新世界》中那个极具讽刺意味的“未来世界”:人们由于享乐失去了自由!如果说奥威尔担心我们憎恨的东西会毁掉我们,那么赫胥黎的担心则是:我们将毁于我们热爱的东西。

  2012年欧洲杯在淘汰赛之前,没有一场0比0,也没有一场让我们回味无穷的比赛。老一代球迷对欧洲杯最经典的记忆,差不多全部云集在1996年之前,也就是欧洲杯参赛队从8支变成16支之前。

  16+8,欧洲杯就能回到光辉岁月吗?试想今年的欧洲杯如果加上波黑、比利时、塞尔维亚、瑞士、挪威、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苏格兰这8支“中性”球队,欧洲杯的精彩程度就能大幅度提高?

  普拉蒂尼推行的“劫富济贫”公关策略充满着盲点和幼稚。他至少忘了一点,现在以俱乐部利益、联赛作息表为核心的所谓“国家队”不过是临时拼凑起来的11个脑袋、22条腿和每人一颗孤独的心,所以今晨大战c罗的捷克队有5人都来自比尔森旋风,所以勒夫根本不敢破坏拜仁帮的“团结”,博斯克更是举头望巴萨、低头思皇马———这已经不是“国家队”掌控话语权的时代。

  当丘吉尔90寿辰时,一位记者请教他健康的秘诀,丘吉尔回答说:“我从不去搞什么体育。”如果你问我下一场比赛,我会遗憾地告诉你:我只关心下一个休赛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