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欧洲杯过时的马尾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06:56  东方早报

  哈德利·弗里曼  

  有一个叫凯瑟琳的读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英格兰对阵瑞典的比赛当中,有那么多球员留着马尾辫,男性留马尾这样的风潮真的回来了吗?

  嗯,这么说吧。凯瑟琳你会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你认为足球运动员的发型会引领时尚圈的潮流。如果你的看法是正确的,那么,香奈儿(著名时尚品牌)也会因为印度教的宗教领袖们喜欢穿特殊裤子和条纹背心而改变他们的设计风格。我曾经在曼彻斯特机场碰巧遇见过曼联(微博)队的著名球星约克,说实话,就凭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我很难相信他们为什么会被人奉为“偶像”。

  我还在试图寻找一个足球运动员引领时尚的例子。贝克汉姆的妻子维多利亚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为了以一个新发型出现在看台上,特意从德国的巴登-巴登市飞回伦敦。要知道,往返路程可是超过了1100公里。你想要变得时尚,那唯一的方法就是在足球场上穿得好像你与足球无关一样。维多利亚深谙此道,从2006年世界杯以后,她就放弃了那个需要接发的发型和她的热裤,开始穿着爱马仕(世界著名奢侈品品牌)和克里斯提·鲁布托(法国著名高跟鞋品牌)。她以前穿得像乔丹,现在她把自己升级成了杰奎琳·肯尼迪(前美国第一夫人,穿戴极富个性,倡导了美国的流行时尚)。

  好了,我想你已经明白足球和时尚的关系了。接下来我们再来说马尾辫。马尾辫和爱马仕什么的可不一样,马尾辫的贡献和这些奢侈品的正好相反。留着马尾辫的人们以为他们皈依了足球的流行,却不知道,他们所以为的“经典”其实是“陈词滥调”的意思。

  其实,我也看了英格兰和瑞典的那场比赛,关于男性留马尾辫这件事,我也做了一些功课。首先,我查到瑞典语中的马尾辫怎么说,实际上它的发音和“哈根达斯”这个词的发音差不多。说来也巧,马尾辫和哈根达斯这两样东西都引我发笑,又让我忧愁。

  我又发现,马尾辫可不是想要挑战时尚的英国足球界人士的专利,瑞典的当家前锋伊布拉希莫维奇竭尽所能地装扮自己,以至于他的努力让别人感觉到瑞典人的审美也许有问题。他的马尾辫造型比宜家里的双人床更可怕……

  最后我尝试总结一下足球运动员留马尾辫的心态。马尾辫,实际上很好地总结了足球运动员的一些特质。马尾,就是足球运动员的“道”,他们的处世之道。我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崇拜足球明星,他们的薪水高得离谱,他们莫名的自大,他们行为粗鲁,他们有时候还是个种族主义者,而且还把迪拜当做是一个度假胜地。马尾辫就是他们这些特质的一个表现,试想一下,一个如此表现的球员还会关心他们在场上的胜负吗?

  一个留着马尾辫的男人是一个特殊的男人。也许你要说文身也很特殊,不不,文身的特殊和马尾辫的特殊不是一回事。文身并不完全是过时的,一些值得尊敬的时尚人士身上也有文身,比如约翰尼·德普。留着马尾辫的则完全不是这回事,一个留着马尾辫的男人生活在一个特殊气泡里,这个气泡的材质是什么?是这个男人的自大!他完全没有意识到,现在已经是现代社会。也许1970年代里足球运动员是男子气概的代表,然而时过境迁,足球运动员现在如此幻想,无疑是心理上的不健全。

  不是说其他运动员就不留马尾辫了,板球运动员凯文·彼得森也喜欢用他的马尾辫毁掉板球这项十分有品位的运动。棒球界……我还没想到哪个棒球运动员喜欢马尾辫。足球界的马尾辫要比其他运动的马尾辫多太多了。

  现在,凯瑟琳你知道了吧,为什么足球界那么流行马尾辫,但是在现实世界却很少流行了吧。谢天谢地,现实世界,没有流行起来。

  (作者系《卫报》时尚专栏作家 董思韵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