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内:失败的荷兰和其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06:58  东方早报

  路内

  荷兰的失败可以做成一个很经典的作文题:《从荷兰的出局看XX》。首选是龟兔赛跑的寓言,世界杯亚军荷兰队,由于骄傲,他输给乌龟,这个乌龟当然不是德国也不是葡萄牙,而是丹麦。但是从战绩上说,丹麦拿到过欧洲杯冠军,这是一只会飞翔的乌龟。它历经三场苦战,输了两场,然后和荷兰同归于尽了,这是一只很拽很拽的乌龟。至于兔子荷兰,反正它三场也全败,它在想什么真是令人费解。

  荷兰的失败可以引申到企业管理层面。我认识一个企业家,他比较爱教育员工,尽管学历不是很高,但善于举一反三,使用一些“农村包围城市”啦、“又红又专”啦之类的格言。在他看来,荷兰的失败是由于不够团结,缺乏集体意识,而且最善于做苦工的库伊特被完全冷藏。我不得不顺便说一句,这位企业家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的,他手下有2000个库伊特,只有他自己是罗本,他儿子经常开着快车在马路上没头苍蝇一样乱跑,那是阿费莱。

  荷兰的失败从人生角度来说,有一种很吊诡的味道。当一个人遭遇两连败的时候,他仍然有百分之一的机会翻盘。这是成立的,因为德国人真是对得起荷兰,把丹麦送回了家。然而人生大败局往往如此,二分之一的机会抓不住的人,百分之一的机会往往也会丧失。以上我认为是最佳的教育案例。

  荷兰的失败也可以从情场角度来讨论一下,最基本的要求是,你最好不要跑到死亡之组里去。那儿有情场圣手的高帅富德国,狡猾得随时都会给出致命反击的葡萄牙,实力稍逊但善于把握机会的丹麦。如果你号称情场无冕之王,最好不要和这些人在一起,你会输得难看,你会输得像个偶像剧演员一样在街上大哭。

  荷兰的失败从足球角度来解读反而令人茫然,一代球员的黄金年龄,老中青结合得不错,也不像过去那样搞内讧——如此说来,只能认为荷兰倒霉,以往是间歇性地短路,现在比较过分,间歇性地不短路。相比之下,这一支德国队(微博)从青年期开始就有着令人发指的战绩,越发靠谱,好运惠顾。从能量角度来看,德国小宇宙全满,荷兰的气散了,但是再怎么说,也不能打出9分比0分的差距。再次令人费解。

  二轮战罢有个现象,没有一支球队提前出线,甚至德国两战全胜都有被淘汰的可能。于是我身边的人不再关心球踢得好不好看,葡荷之战够好看了,骂娘的球迷一大堆。几乎所有人都成为了胜负师,就在那儿算分,算胜负关系,算净胜球和进球数。哪怕像爱尔兰这样已经出局的球队,假如能守住阵线,把意大利淘汰掉,也是一种荣誉。

  足球的好坏是艺术问题,足球的输赢则是哲学问题,只有在比赛结束时,你才能看到球员的眼泪,那是哲学的眼泪。艺术的荷兰队和哲学的荷兰队是不同范畴的问题,说到底,冠军只有一个。(作者系小说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葡萄牙VS荷兰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