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鲁尼别被整个英格兰的希望压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06:57  东方早报

  马丁·萨穆埃尔  

  鲁尼第一次出现在欧洲杯舞台上的时候,他还不满20岁,在那届杯赛上,鲁尼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而鲁尼下一次再参加欧洲杯的时候,他就步入而立之年了,到那个时候,他的国家队生涯就要基本结束了。从不满20岁到超过30岁,这其中只有一届欧洲杯,就是现在在波兰和乌克兰进行的2012年欧洲杯。然而,如此重要的本届欧洲杯,鲁尼居然在前两场比赛中都在观众席当看客。如果在小组赛第三轮的比赛中,英格兰输给了乌克兰,那么鲁尼在他人生中第三个十年里所参加的欧洲杯就将是一场没有开头,只有谢幕的悲壮演出。

  你说,鲁尼有压力吗?

  波兰克拉科夫市的安德尔酒店里,一张桌上放着22个录音工具,另一边则是无数的摄像机镜头,更不要提数不胜数的无线麦克风。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冲着一个人去的,那个人就是鲁尼。鲁尼说,他能很好地抵抗压力。然而历史告诉我们,事情不是这样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鲁尼可不像他说的那样善于处理压力。

  当时英格兰大本营里流传着这么一件事,时任英格兰队主教练卡佩罗的几个球员中的内线认为,鲁尼过得十分不愉快,他感觉自己是被逼迫在世界杯赛前住在南非勒斯滕堡,还要装作自己是在愉快地生活。证据是,鲁尼在参加当地耐克这样的赞助商活动时,鲁尼站在C罗、里贝里、德罗巴、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球星边上,他感觉到自己的自信心受到了极大动摇。

  鲁尼觉得自己必须承担起英格兰头牌的责任,所以,当英格兰开始挣扎的时候,鲁尼显得十分的痛苦,这种痛苦最终让他畏惧比赛。当然,你回头看看耐克当时的标语,“书写未来”,这条标语还是预言了这些球星的命运,一届大赛没有改变什么。

  现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以商业为中心的,在商业领域里,足球赛不是胜就是败。一个球员,要么成为一位打入所有关键点球的英雄,要么成为一个错失机会的罪人。现在鲁尼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整个国家都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甚至可以说,整个英格兰都在指望他。虽然英格兰队在本届欧洲杯的前两场比赛中表现不错,但我们英格兰人总是会说,英格兰的欧洲杯之旅是从小组赛第三场开始的,因为我们的英雄鲁尼回来了。

  你说,鲁尼有压力吗?

  现在我们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我们到底指望着鲁尼什么。我们到底希望他在顿巴斯竞技场(英格兰小组赛第三场比赛地)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要知道,鲁尼上一次参加正式比赛是5月13日在英超联赛中对阵桑德兰的比赛。从那之后,鲁尼唯一出席的一场比赛就是6月2日英格兰队在温布利对阵比利时队的友谊赛,那是他时隔37天以后首次出现在赛场,不过他替补上场仅仅踢了36分钟。

  实际上,鲁尼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场正式比赛了,期待鲁尼能够及时找回状态,实际上是比较乐观的看法。同样回看历史,2006年世界杯之前,鲁尼曾经伤别赛场长达47天。当然,之后的事我们都已经知道了,鲁尼用一张红牌直接告别了当年的德国赛场。鲁尼在俱乐部层面也有过很长时间的伤停,他在曼联有过4次大的伤停,他伤愈之后的表现不那么令人满意。

  2006年8月20日到2006年9月13日,他曾经远离赛场24天,他伤停回归之后连续11场比赛没有进球。2007年11月7日到2007年12月3日,他曾远离赛场26天,回归之后连续6场比赛没有进球。唯一的好消息是,2009年1月14日到2009年2月18日,他远离赛场长达35天,他伤停回归之后的第一场比赛中就攻入1球,并且在5场比赛之内攻入4球。2010年10月16日到2010年11月20日,他也曾远离赛场35天,回归之后参加了7场比赛但仅仅攻入1球。所以,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射手在过去的6周之内只打了36分钟比赛,那么这名射手很有可能在短时间之内找不到破门的感觉。

  之前媒体报道,鲁尼在英格兰队的赛前备战中表现不错,不过那些把鲁尼当做回归的救世主的人可以稍稍消停一会了。回归之战、出线最重要战役,这些压力本身已经让出战本场比赛的鲁尼受到足够压力,再给他冠上“英雄”的名号,只会让刚刚复出的他有更大的压力。

  2006年世界杯上,鲁尼遭遇红牌被罚下而英格兰败给葡萄牙出局之后,时任主教练埃里克森向媒体和外界恳求道,“别杀了他。”这件事情已经告诉了我们,当所有人都期待一名球员成为英雄,但这名球员辜负了大众的期待时,之前的那些期待会立刻变成谴责。可以想见,如果鲁尼在这场英格兰队的决定之战中首发出场,但他重蹈2006年的覆辙,英格兰全国上下都会对这位他们所期待的“英雄”进行怎样的口诛笔伐。而且,不是所有球员都会完成自我救赎,鲁尼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在球场上踢球的时候,都会背负巨大的心理负担。

  当然,球队的主教练霍奇森肯定已经注意到了鲁尼身上的压力。他和球员在训练场上有直接的沟通交流,他也比任何一个教练更加了解鲁尼的天赋,他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想像有了鲁尼的英格兰队会是怎样的强大。注意到这一切的霍奇森,也许会尽力淡化鲁尼复出这件事,他在面对外界和媒体的时候,也许会对鲁尼的复出轻描淡写。尽管主帅也会试图保护鲁尼,但我们都知道,鲁尼复出这件事就是英格兰的头等大事。霍奇森肯定会把鲁尼当做球队的催化剂。

  这样一来,还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鲁尼的复出会打乱现在英格兰队中前场的配置。尽管前两场比赛,英格兰的表现算得上可圈可点,但鲁尼回归以后一定会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霍奇森在发布会上还开玩笑说,如果他不把鲁尼放到主力阵容里,球员会暴乱的。

  鲁尼可以以一己之力改变比赛、鲁尼是世界级的、鲁尼是特殊的、鲁尼是英格兰队的伊布、鲁尼是英格兰队的舍甫琴科……鲁尼身上的头衔那么多,霍奇森早就明白,他不可能让鲁尼坐冷板凳。鲁尼也早就明白他在现在的英格兰足坛的地位。现实无法改变,不论你是喜欢还是抗拒,最终你只能接受它。

  和鲁尼拥有同样地位的C罗,已经用自己凤凰涅槃一样的表现率领葡萄牙队在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逃出生天,荷兰的范佩西则辜负了荷兰民众对他的万千期待。C罗还是范佩西?对于一肩挑起一个国家的球员来说,这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我们还是希望鲁尼忘记这些压力,和英格兰队一起成功突围。

  (作者系《每日邮报》著名专栏作家, 董思韵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鲁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