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江湖留着俄罗斯的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06:20  扬子晚报

  钱 旭 (扬子晚报记者)

  蹁跹而来、落寞而走,世上最灰溜的事莫过于此。

  4:1横扫捷克开局——俄罗斯人是驾着七彩云君临欧洲杯的。北极熊本想摆一摆盖世英雄的谱,没想到,恰逢中国成功发射神九,积雨云全被赶到了欧洲,俄罗斯人脚下的七彩云悄然变质。一声惊雷,云散雨落,俄罗斯队从天堂坠落地狱。

  捷克人和希腊人联手唱响了俄罗斯队的挽歌,歌声中舞得最欢的,莫过于亲手将俄罗斯队打落凡尘的希腊人。希腊人一边狂欢一边劝慰俄罗斯人:

  再见吧,兄弟

  别难过,莫悲伤……

  你们的梦想我们来延续,你们的荣耀我们一肩担

  你们,是我们永远的幸运星(2004年欧洲杯,希腊同样挤掉俄罗斯小组晋级,并最终问鼎)

  我们,其实早就“身在曹营心在汉”(当地时间6月17日,希腊将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元区”,而希腊同组的波兰、捷克、俄罗斯都不是“欧元区”的成员国)

  希腊人其实是“杞人忧天”了,底蕴雄厚的俄罗斯又岂是一场比赛就能击垮的。更何况,神话虽然再现,大佬终究还是大佬,俄罗斯的江湖地位,不会变。用那句貌似文艺、实则自恋的话来说:俄不在江湖,江湖还有俄的传说。

  据专家统计:在以“俄罗斯”名义参赛的历届欧洲杯中,每一次的冠军,都是和俄罗斯同组的球队。这一魔咒始于1996年(之前以苏联、独联体等名义参赛),在英格兰举行的欧洲杯上,俄罗斯与意大利、德国、捷克同组,他们0比3输给了后来的冠军德国。此后,2004年的希腊、2008年的西班牙莫不是踩着俄罗斯队的“尸体”上位。

  2000年的冠军法国队貌似是个意外,因为那年俄罗斯队没能杀进欧洲杯的决赛圈。但西班牙、德国这些夺冠热门的拥趸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下面的数据会让你无语:法国在预选赛中与俄罗斯同组,两场较量平分秋色(主场2比3负法国、在巴黎客场3比2胜法国)。

  或许是看清了绿茵场的胜负轮回,也可能是厌倦了“冠军磨刀石”的角色扮演,俄罗斯的“队魂”——“沙皇”阿尔沙文,赛前的特立独行,就已经揭示了这场比赛俄罗斯人的命运。长得颇像一个“精灵”的阿尔沙文,热身前突然决定改走文艺路线——独自一人斜倚在替补席上,读起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著作《旋转木马的鏖战》。

  继巴神、C罗之后,本届欧洲杯终于诞生了第三位“思考帝”,女性球迷又找到了知音。不过,俄罗斯的拥趸们估计会诅咒知名娱乐节目“非诚勿扰”——都怪那两光头太能折腾,每期24个佳丽,太撩人了,弄得人“沙皇”都开始不玩“身板儿”卖弄起“范儿”了,还文艺……

  终场哨响,阿尔沙文的思考也终于有了结果,他合上书本轻叹一句:其实,这都是命……今年的冠军,不是希腊就是捷克,OMG(我的上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