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欧洲杯大龄文艺男青年之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15:37  燕赵都市报

  普通青年赛后洗澡,文艺青年赛前洗澡。也许,还有一种青年赛前赛后都不洗澡。这就是这个夜晚的特别之处。乌克兰和法国的球员们,都在赛前洗了个澡。

  但洗澡这事毕竟和踢球不同。澡堂子里面只要身高体壮,肌肉发达,你就能自信地走出文艺范,球场上则未必。所以伊布拉西莫维奇应该从心底鄙视英格兰强力中锋卡罗尔:你一个玩大铁锤的,能和我这样的创作型歌手相提并论吗?

  伊布是个真正的文艺青年,他有天赋且才华横溢,像小说界的欧亨利,但欧亨利总会在小说结尾时来个大转折;他细腻且技巧出众,像小提琴届的帕格尼尼,但帕格尼尼最终却输掉了自己的灵魂;他十足的傲慢,第一次走进阿贾克斯(微博)训练营的时候,他最想和队友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伊布,你们是谁?但这个大龄文艺男青年的欧洲杯生涯,却随着维尔贝克的一记蝎子摆尾戛然而止。

  卡罗尔用实在的头槌帮助英格兰打破瑞典的大门,让傲慢的文艺青年们呲之以鼻。因为真正的文艺青年是不屑用头球破门——— 事实上伊布的职业生涯中头球破门的场面实在是少之又少,更多的还是用魔幻的双脚给人们留下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真正令一个文艺青年吐血的,是对自己尊严的践踏。伊布在第一场比赛输给乌克兰之后对后卫梅尔贝里大发雷霆,他斥责梅尔贝里说:“你们后卫是怎么防守的!”实际上,伊布的愤怒只是源于他在赛前表示瑞典的后卫将轻松防住舍瓦,而比赛中,舍瓦却梅开二度。不但战胜了瑞典,还用力压伊布的头球破门狠狠地给了大龄文青一记响亮的耳光。

  如果说舍瓦的两粒进球是打击了文艺青年伊布傲慢态度的话,那么昨天,维尔贝克的蝎子摆尾绝杀则是当着伊布的面羞辱了伊布的技巧——— 2004年欧洲杯,伊布正是用这一绝招破门帮助瑞典战平了意大利,并最终让意大利在那届杯赛中饮恨小组赛。而如今维尔贝克班门弄斧,并且青出于蓝地淘汰了伊布的球队,这实在是让文艺青年难以接受。

  瑞典出局,31岁的伊布很难再参加下一届欧洲杯。赛后,这位大龄文艺男青年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火气,他有的,只剩失望。

  文青已死,有事烧纸。

  以后充斥在欧洲杯赛场的的也许只能是那些踢球甚少创意的普通青年和巴洛特利那样的行为艺术爱好者。想再见球场文艺青年,恐怕只能去缅怀那些被遗忘的时光。

  据说,昨晚前法国光头门将巴特斯也出现在乌克兰和法国的比赛现场。我想,他大概是来找布兰科的吧。只是在赛前让布兰科亲吻一下他的光头,就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