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追忆米歇尔斯和洛巴诺夫斯基

  著名乐评人

  张晓舟

  布洛欣有抱负,可惜缺乏足够多足够优秀的球员;范马尔维克坐拥精兵强将,却缺乏理想没有野心

  有朋友在下注赌谁会夺得欧洲杯时问我押谁,我说克罗地亚。我其实内心并不是这么想,只不过是将克罗地亚当做最有可能爆冷夺冠的球队,如同曾经的丹麦和希腊。

  而当有记者采访我,要我预测谁会会师决赛时,我又说是荷兰和乌克兰。我内心也不是这么想,我是故意设想一种意外结局,故意渲染一种怀旧情结

  把时间拉回到1988年,回到当年欧洲杯荷兰大战前苏联,米歇尔斯对决洛巴诺夫斯基,别拉诺夫硬撼巴斯滕的经典战役。

  人们只记得球星之间的对决,比如史上贝肯鲍尔对决克鲁伊夫,却不大关注主帅之间的对决,而米歇尔斯对决洛巴诺夫斯基,真是足球史决定性的时刻。追忆缅怀这样的比赛,不仅仅是出于某种青春怀旧情结,而是出于对现状的批判,对足球未来的奢望———即便这种奢望往往会落空。

  荷兰还有极为微弱的一线生机,但范马尔维克差不多已经可以被排除出米歇尔斯的伟大传统;乌克兰仍旧有望杀出重围,尽管面对鲁尼复出的英格兰胜算确实有限。不管如何,荷兰对乌克兰会师决赛还是不可能。

  因为范马尔维克偏离甚至背叛了米歇尔斯的理念,而布洛欣尽管完全师从洛巴诺夫斯基,但一个教练至高的足球理念必须有足够多足够优秀的球员与之相匹配,否则只是一种悬空的理想。布洛欣有这样的抱负,可惜缺乏足够多足够优秀的球员,只有一个老舍瓦是远远不够的,乌克兰没有涌现多一两个具有决定比赛能力的球员(作为多少也是有点洛巴诺夫斯基风格色彩的球队,俄罗斯冒出了扎戈耶夫,但阿尔沙文又有点老态了);范马尔维克坐拥精兵强将,却缺乏理想没有野心,所谓理想和野心,不仅仅是争冠,而是米歇尔斯说的———“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克鲁伊夫更为不羁更为夸张,他有时候会把这个足球理念推到极端———“赢得丑陋,不如输得漂亮。”

  米歇尔斯和洛巴诺夫斯基为什么牛逼?因为他们各自培养出三名欧洲足球先生:克鲁伊夫、古力特、范巴斯滕,以及布洛欣、别拉诺夫、舍甫琴科。因为他们的人格魅力足以折服这些天才球员,因为他们不仅仅是教练,还是老师,米歇尔斯八年前去世的时候,古力特等人在哀悼时不是称他为教练,而是称之为老师,而洛巴诺夫斯基在基辅本来就拥有一个以其名字命名的足球学院,舍甫琴科正是出自这个学院。

  米歇尔斯和洛巴诺夫斯基都拥有自己一套强大而严密的足球体系或者说足球哲学,前者被命名为全攻全守,而洛巴诺夫斯基的理念和方法其实与米歇尔斯颇为相似,只不过米歇尔斯更强调控球,而他更强调速度。舍甫琴科两年前接受《世界足球》采访说过:洛巴诺夫斯基在训练中不会把球员截然分成进攻者和防守者。

  这就是为什么在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的时代,我们要追忆米歇尔斯和洛巴诺夫斯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乌克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