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苏格兰专支持英格兰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04:04  新京报微博

  刺客列传

  □旅英专栏作家 潘采夫

  我旅居的城市叫爱丁堡,是苏格兰的首府,但你说首都当地人会更乐意。在我的记忆中,苏格兰从未光临过欧洲杯和世界杯,苏格兰球迷只好给各自喜欢的队伍助威。

  欧洲杯D组第二轮大战前,一个美国哥们喊我去酒吧看球。一进去,一堆老熟人,都是每周在大草坪上踢球的,60岁的守门员布莱恩还在吧台上架起了笔记本,搜索各路信息。法国对乌克兰,看在舍甫琴科的面子上,我把对AC米兰(微博)的爱(注:仅限于荷兰三剑客时代,到舍甫琴科为止。)移到了乌克兰身上。对乌克兰每一个好球,我都大声喝彩,见到纳斯里的鸭子步和里贝里的小风火轮就大声嘲笑。周围一片安静,苏格兰老男人们保持着可贵的沉默,美国哥们在旁边笑嘻嘻地看着我。

  法国队进球了,身边的球迷开始欢呼,法国队又进球了,球迷的欢呼声又起。我有点迷惘,思考了一会儿,终于琢磨出一点道道来。可怜的苏格兰球迷啊。

  欧洲杯开始前,我问几个当地的朋友是不是支持英格兰队,他们惊奇地看着我,从我纯真的表情上他们感觉不像是开玩笑,于是就严肃起来,把大拇指竖起,然后掉头朝下。我厚着脸皮追问:“那英格兰跟别的队踢,你们怎么看啊?”面对如此具有挑事气质的问题,他们忍了忍说:“谁打英格兰就支持谁。”

  苏格兰和英格兰之间的世仇,看过《勇敢的心》的都门清,那不是一般的国仇家恨。直到现在,率苏军大败英军的威廉华莱士、看蜘蛛结网的布鲁斯王子、募捐买大炮轰英格兰的诗人彭斯,都被苏格兰人尊为民族英雄。虽然三百年前,苏格兰含泪签约与英格兰合并,但他们一直乐意称自己为一个国家。2014年,苏格兰人还要搞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和英格兰分手。

  但乌克兰和法国踢,他们为什么给法国加油呢?这又关系到历史传统友谊了。英格兰和法国曾打了一架,前后持续一百多年,到现在互相瞅着都别扭。而苏格兰当时也在保家卫国,受尽英军欺凌,于是,苏法联盟,约定只要一方遭英军进攻,另一方必须“围魏救赵”。

  苏格兰人真是质朴又实在,从那以后,只要英军进攻法国,他们就从背后骚扰。甚至,先后有几万苏格兰青年,吹着风笛渡海去了法国,跟法国人民并肩作战,死伤无数。这个盟约保持了两百多年,估计也创了吉尼斯纪录。这也是我深爱苏格兰人的原因之一,真实诚,够朋友。

  了解了这些,苏格兰人为法国加油也就可以理解了。

  英格兰对瑞典,我回家去看,但苏格兰人支持谁,用大脚拇指都能想得出。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