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法国队无锋也起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14:52  新闻晚报

  从普拉蒂尼到齐达内,法国的中场一直就有着大师级的艺术家,这也让法国足球始终占据欧洲拉丁派翘楚的地位。不过,在“齐祖”归隐之后,法国足球也陷入了平庸的伪艺术球队行列,中场灵感的丧失不仅让法国队变成一支完全依靠防守的球队,甚至在南非世界杯上,攻不成也守不住的法国队成为了世界足坛的笑柄。

  好在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使得法国队的复兴并不用等太久,尤其是布兰科上任之后,经过清洗的法国队自欧锦赛预选赛开始就面目一新,欧锦赛两场战罢,法国足球开始有了回归艺术的迹象。和那支拥有齐达内的法国队相比,如今的高卢军团在中场并不缺少技术能力出色的球员,但和齐达内天才般的传球和控带相比,无论是纳斯里和里贝里都显得灵感不足,这也使得法国队必须依靠前锋本泽马的回撤来丰富进攻的战术配合——如果说,普拉蒂尼时代的法国依靠的是普拉蒂尼、吉雷瑟和蒂加纳组成的“倒三角”,那现在的这支法国队则依靠的是纳斯里、里贝里和本泽马的构成的“正三角”。

  如今的这支法国队中场人人都有很好的。控球能力,而本泽马这个支点的存在也使得法国队进攻中形成了一个丰富而有效的传球网络,如果说对阵英格兰时,法国的进攻还因为对手中后场实力强大而受到遏制,那面对实力不足的乌克兰时,其中场的攻击力则完全展现出来,在控制中慢慢“玩死”对手。

  在西班牙以华丽的攻势足球席卷两次大赛冠军之后,本届欧锦赛也迎来“艺术复兴”,比如普兰德利的意大利就显露出少有的进攻热情,荷兰队也摘下了南非世界杯时的功利主义的帽子,而相比之下,法国队拉丁风格的回归则显得更加实用而富有成效——两场比赛,法国队传球次数达到924次,平均控球率63%,两项数据在16强中仅次于西班牙队,其传控流的打法已经具备了一定雏形。

  唐舸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法国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