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永远的帅老头特拉帕托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10:52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73岁的特拉帕托尼,本届欧洲杯上年龄最大的主教练,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本届欧洲杯上最帅、最酷、最幸福的主教练。

  被西班牙队4:0横扫之后,他执教的爱尔兰队成为了本届欧洲杯上第一支被淘汰出局的球队,即便是这样,爱尔兰球迷也没有指责他,埋怨他,而是把最深情的歌和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

  在挥舞着双手向球迷表示感谢的那一刻,特帅的嘴角充满感情地颤抖着:“我向球迷们保证,即使爱尔兰出局了,我们也会高昂着头离开。”这个倔强的老头从来就没有服过输。

  特帅没有应该服输的理由。要知道,爱尔兰顶多只能算是欧洲二流球队,但他却成功地将这支队伍带进了16强。他有资格表达自己的坚韧和自信。

  特拉帕托尼是足球史上仅有的4位在四个国家的联赛中拿到过冠军的教头之一(另外三位分别是恩斯特·哈佩尔、伊维奇、穆里尼奥),但他却是唯一一位率队赢得过所有国际俱乐部赛事的教练(1次欧洲冠军联赛、3次欧洲联盟杯、1次欧洲优胜者杯、1次欧洲超级杯、1次世俱杯)。

  与执教俱乐部球队不同的是,这位个性鲜明、脾气火暴的教头执教国家队的经历却大相径庭。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他执教的意大利队都是早早出局,他因此也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和指责。“他老了,他的执教思路已经不再适合现代足球的发展了。”这样的话,他听了不止一万次。

  不服输的特帅于2008年接掌了爱尔兰队教鞭,这是一支秉承英式传统打法多年的球队,粗糙、热血、凶猛,比寻求创新发展的英格兰队更忠于古典。与其他列强相比,爱尔兰队没有名声显赫的超级大牌,大部分球员都是在英超或者英冠球队效力的二流球员,但在特拉帕托尼的执教下,这支球队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执教4年来,爱尔兰队在国际大赛中仅失利2场,对手分别是法国和俄罗斯队。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阶段,爱尔兰队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圈。令人遗憾的是,小组赛两场比赛结束后,爱尔兰队两战皆负,成了本届欧洲杯第一支被淘汰出局的球队。

  不管爱尔兰队在比赛中表现得多糟糕,爱尔兰球迷从来都是在全力以赴地支持着这支队伍,进球有掌声鼓励,丢球有歌声抚慰。最让人感动的是,即便是球队已经两连败,也没有人指责过特帅。特帅曾情真意切地说过:“爱尔兰球迷是全世界上最好的球迷,他们懂得如何去尊重别人。”

  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爱尔兰队将迎战来自特帅家乡的意大利队。巧合的是,现在的这支意大利队和2004年他执教的意大利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小组赛最后一战,意大利队要想获得出线权,不仅要战胜爱尔兰队,而且还要看西班牙队和克罗地亚队的脸色。

  2004年,特帅也曾以为丹麦和瑞典会拿出公平竞赛的精神,帮一帮意大利队,可他看到的却是一个诡异的2:2;如今,特帅又与意大利队纠缠在了一起,这一次,他是意大利队的敌人。最后一战,特帅对爱尔兰队唯一的要求就是,像个男人一样,昂着头走出球场,“爱尔兰足球的尊严不能丢!”

  早在获得了欧洲杯参赛资格后,爱尔兰足协就与特拉帕托尼又签订了两年的工作合同,希望他能继续带队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但有消息说,因为欧洲杯成绩太差,特帅很有可能放弃这份合同。

  他走了,你还会记得这位口哨声可以穿越全场数万球迷的呐喊,准确无误地传达到队员耳中的老人吗?他走了,你还会记得韩日世界杯上,他爆踢矿泉水瓶的英姿吗?他走了,你还会记得他给爱尔兰足球带来的欢乐吗?

  没有人会忘记这一切,也没有人会忘记这个帅老头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西班牙VS爱尔兰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爱尔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