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霍奇森复古战术上演神来之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10:08  新华网

  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用一套复古战术击败了瑞典队。他的战术布置以及临场应变确实可圈可点,并在关键时刻挥出“神来之笔”锁定胜局。

  赛前,英国足球媒体一致看好英格兰队获胜,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本组公认实力最弱的瑞典队。瑞典队首发11名球员中曾有8位在英超效力过,他们面对的是11名现役英超球员,因而本场比赛实则是一场英超联赛。长江后来推前浪,实力更强的一方获胜,合情合理。

  既是一场英超比赛,霍奇森选择用传统的英超足球战术——长传冲吊配合两名身体强壮高大的前锋冲击对手。这场比赛之前,瑞典队最近的7个失球中6个是头球,这说明他们防高空头球轰炸的能力较差。因此,霍奇森换下在对法国队比赛中首发的张伯伦,换上身高1米91、头球能力出众的卡罗尔。年近65岁的英国老头的战术有赤裸裸的针对性,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霍奇森这次之所以顶住压力把在英超联赛表现平平的卡罗尔带到欧锦赛,在于这位利物浦(微博)前锋是英格兰长传冲吊战术的理想执行人选。对于脚下技术先天不如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球员细腻的英格兰队员来说,传统战术被证明依然是最有效的。技术比较简单的球员执行简单直接的战术,并发挥出较大威力,取得比赛胜利,就是成功。

  现在这支英格兰队的球员根本没有执行西班牙球员快速换位、短传渗透的复杂战术的能力。同理,西班牙队也很难踢好英格兰队长传冲吊。其实,战术无所谓先进落后,关键在于使用得当。

  霍奇森1976年在瑞典开始他的执教生涯,用英格兰足球的战术思想将瑞典足球进行升级换代,并带队取得6次瑞典顶级联赛的冠军,被认为是瑞典现代足球的技术鼻祖,对瑞典队的了解洞若观火。

  霍奇森在首场对法国队的比赛使用的是紧逼防守的绞杀战术,大大限制了对手技术优势的发挥。这次对付老迈的瑞典队,他使用的冲击型打法,目的在于进行空中打击的同时拖垮对手。整场比赛也是基本按照他的战术设计进行的,卡罗尔上半时头球破门。下半时,瑞典队体能下降,瓦尔科特上场利用他充沛的体能和速度向对手进行摧毁性的最后打击。霍奇森对比赛火候的把握可谓相当娴熟,关键时刻派上关键球员解决关键问题,此之可谓神来之笔。

  另外,英格兰队还成功冷冻了瑞典队的灵魂伊布拉希莫维奇——一个拥有改变比赛结果能力的球星;但在防守上仍存隐患,让瑞典队中后卫梅尔贝里创造两个进球。

  客观而言,英格兰队本场比赛发挥尚可,没有背着43年不胜对手的心理包袱比赛。霍奇森的战术从整体上弥补了他们个人能力的不足。战术虽然重要,但球员个人的技术与心理更重要。因此,英格兰队恐怕很难给我们带来难以想象的惊喜。(完)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微博)岳东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