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哭泣的荷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13:03  大连晚报微博

  ■赵健

  不管你是不是荷兰队的球迷,也不管你是不是情愿,你现在必须做好准备,在几天后目睹荷兰队的离开。

  这个国家的足球,从来都不缺乏拥趸,从克鲁伊夫开始,“橙衣军团”为球迷们贡献了无数的偶像,从当年的“三剑客”到后来的“冰王子”博格坎普,都是那么让人神往。但是,荷兰足球在大部分时候,似乎都在扮演悲情的角色,除了1988年的那届欧洲杯。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荷兰队有个大起大落的毛病——1974年,他们夺得世界杯亚军,两年后便在欧洲杯首场比赛中被捷克斯洛伐克队淘汰,那时的欧洲杯只有8支球队参赛,采用的还是淘汰制;1988年,他们获得了欧洲杯冠军,两年后的世界杯,他们被德国队(微博)挡在了8强大门外,留给世人的,只有里杰卡尔德吐向沃勒尔的口水;2000年,他们打进欧洲杯四强,但两年后的世界杯,竟然没有他们的身影,浪费了以范尼为代表的一代球员最美好的年华;2010年,他们又一次获得世界杯亚军,两年后的现在,他们基本可以收拾行囊准备回家了。

  有人如此总结目前的这支荷兰队:一流锋线、二流中场、三流后卫。确实准确,但似乎没有切中要害,自视过高,才是荷兰队沦落到如今这般田地的罪魁祸首。

  首战输给丹麦队后,罗本说丹麦队球员躺在床上也许会纳闷:“我们怎么就赢了?”言语之中,对世界排名第九的对手丝毫没有敬意。与德国队(微博)交手前,罗本、斯内德(微博)、范博梅尔等又大夸海口,说他们比德国队(微博)强出很多,并要在比赛中给德国人上一课。

  傲慢与偏见,如今看来真像是在描述荷兰队。本届欧洲杯开始前,爆出了埃夫拉用法国队球衣擦屁股的新闻,但很多球迷可能不知道,相比于埃夫拉的“低调”,24年前,科曼就已经用德国队(微博)的球衣擦过了屁股。

  其实,荷兰队本不该如此傲慢,也不应该有傲慢的理由。看看德国队(微博)阵中的厄齐尔,这个不满24岁的土耳其后裔,在巨星云集的皇马(微博),无人可以撼动他指挥官的角色。相比之下,被范马尔维克指望扭转败局的罗本、斯内德、范德法特、亨特拉尔,无一没被贴上“皇马弃用”的标签。

  29岁的范德法特、亨特拉尔、范佩西,28岁的罗本、斯内德、德容,都处于职业生涯最成熟的时候,他们这一代球员,本该用一个大赛的冠军让历史记住自己。但现在,留给他们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两年后的巴西世界杯,四年后的法国欧洲杯,他们都已步入而立之年,也意味着运动生涯黄金年龄的终结。

  “飞翔的荷兰人”,也许不会再有了。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大连晚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