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射手较量无欲则刚

  两次单刀,这两次机会,倘若在皇马模式下,C罗可以用一百种方式破门得分,并且顺带戏耍对手。C罗在犹豫中,选择了最本能的右脚内侧推射远角。

  两次射门都没能打败丹麦门将安德森。C罗功败垂成。

  倘若不是浑不吝的小将瓦雷拉完成绝杀,C罗将成为葡萄牙的罪人。和丹麦的死亡小组第二场比赛,C罗的位置顶得更加靠前,锋线缺乏说服力的葡萄牙,需要他挺身而出,承担球队进球责任。和第一场对德国太过中规中矩相比,C罗表现得要更积极一些,然而他的国家队进球记录,依旧停留在32球上,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场次,已经攀升到了92场。他的国家队进球率,大约3场1球。在皇马两个赛季的进球率,却超过了场均1球。

  成为球队领袖的巨大精神压力,是C罗在葡萄牙国家队始终不能完美发挥的原因。他心中执念太多,他太想证明自己,在任何一个层面上,不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壁立万仞,欲念如此之多,又怎能刚硬?

  有人开玩笑说,C罗竭尽所能,勤奋执着,就是想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这场和丹麦的比赛,C罗的对手中,则有处在另一种心态极端的人,一个从来就认为自己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不论遭遇怎样,都不会动摇信心的人———丹麦中锋本特纳。

  对葡萄牙打进两个头球,本特纳对葡萄牙队已经有了6场5球的超高进球率。天赋能力而言,这个被阿森纳转给桑德兰的丹麦前锋,难望C罗之项背,可本特纳最大的优点,就在于他绝对的自信。18岁被从阿森纳出租给伯明翰,赛季结束要回阿森纳了,本特纳和当时伯明翰CEO有过一次著名的对话:本特纳不想回阿森纳,“因为他们的锋线主力位置属于亨利,我这么出色,回去却打不上主力,实在不应该……”

  C罗的失常,不在于其技艺体能,更在于其心理。托雷斯这两年来灾难性的表现,本是因为伤势体能,后来逐渐转化成为深重的心理焦虑。综合起来,太想成功的人,心理负担过于巨大。反倒是本特纳这样的类型,从来不焦虑,总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到了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上,他不会有半点心理调整的挑战,因为他对自己有着绝对信心,他就没想过要在比赛中踢得更加积极,来证明自己。

  这届欧洲杯上,各大联赛的顶级射手们,除了德甲拜仁的戈麦斯外,大多没能展现出和自己身价匹配的状态。戈麦斯四年前是欧洲杯笑柄,但这个看似有些木讷迟钝的前锋,因为心无旁骛,反倒印证了无欲则刚的道理。超级射手们迷失,身体上的疲惫,并不足以说明问题,心理上的调试不得当,滋扰着他们的发挥,C罗如此、范佩西如此、本泽马亦是如此。杯赛和联赛不同,国家队的比赛,和俱乐部的比赛更加不同,在缺乏足够的备战适应磨合期状况下,更考验着射手们的心理。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丹麦VS葡萄牙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