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荷兰队阴沟里翻船

  著名乐评人 张晓舟

  荷兰人就这样一边挖鼻孔一边打扮,最后把车翻在阴沟里

  关于英国人和法国人的区别,有个有趣的段子,用以说明法国人的自恋———他们总是假定自己处在他人的视线之中,需要保持好形象:当英国的司机遇到交通堵塞时,会以挖鼻孔来消磨时间,而法国司机遇到堵车,则会用反光镜打量自己,理一理领带头发眉毛胡须。

  然而英法大战给人感觉是双方的车堵在了一块,彼此面面相觑地比赛挖鼻孔。只不过法国人在挖鼻孔之余,还懂得要掏出手帕来擦一擦,并且照照后视镜。相比两年前是好多了,要知道在南非,法国人不但挖鼻孔,还把鼻屎互相涂到对方的衣服甚至脸上,在全世界面前丢了大丑,至少纳斯里那个远射也算一俊遮百丑了。纳斯里、里贝里、马卢达以及本泽马,好歹通过颇为自由灵活的换位打出了一点配合。而英格兰就像今年欧冠上的切尔西一样进攻手段单调,似乎只能寄望于阿什利·扬灵光一现的传球和维尔贝克的反击强突,就像切尔西依赖拉米雷斯和德罗巴二人的反击。这可能是史上最难看的英法之战,一直到鼻屎挖完,双方还意犹未尽。

  意西之战则是欧洲杯迄今最令人满意的一场。西班牙的表现在意料之中,倒是貌似兵荒马乱的意大利出人意料地镇定———巴洛特利除了那个经典的“利用单刀思考人生”,也有过一次举重若轻的惊艳停球。意西之战充满了巴萨味道,普兰德利师法巴萨最主要的并非在技术打法上(差距还是太明显),而是在理念态度上,多少告别了意大利式防守反击,而敢于与强敌争夺控球权,敢于对攻。

  双方不但互相对镜梳妆,还彼此胡抛媚眼和飞吻不亦乐乎。他们伸出纤纤玉手,似乎要穿过鼻孔直捣黄龙,然而最终却又稳稳停在秀挺的鼻梁上。

  而德国荷兰这对靓仔就少了点默契。梵高的画到处充满了光,伦勃朗善于描绘黑暗,却始终有一道光(或许来自上帝)打在人物身上,而荷兰队的开关在范马尔维克手里,一会开一会关,一会触电一会没电。荷兰队失去节奏感,在该超车的时候却还在照镜,在踩油门的时候引擎却坏了。范博梅尔似乎需要花一顿晚餐的时间去转一个身。

  荷兰人本来是最善于梳妆打扮自己,但如今我们发现在他漂亮的领带上有一小团鼻屎。

  他是如何一不留神———或者趁我们没留神———偷偷留下这鼻屎的?或许巴西门将塞萨尔千载难逢的一次短路才是荷兰足球的转折点———丑陋被合法化了,鼻屎被掩盖,南非世界杯究竟是成功还是堕落?

  绝世美丽兰花指,就这样用来挖鼻孔。荷兰人就这样一边挖鼻孔一边打扮,最后把车翻在阴沟里。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荷兰VS德国专题 

更多关于 荷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