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弋:橙色理想生不如死

  本报评论员 江弋

  橙色还没有死,但让我们的理想这样活下去,还不如早点死。

  这不是理想主义盛开的时代,这是无色无味无情绪的足球时代,橙色注定无处安放。

  这是龟兔赛跑的巡演,乌龟赢了一次又一次,兔子还在树阴下思考人生,橙色就是这只兔子。

  这是数量vs质量的一届冷战欧洲杯,小白被意大利人包围的经典照片已然传递出这种讯息,问题是:橙色这次也配归入“质量”一方阵营而不害臊?

  愁随潮去,恨与山叠。

  两年前在南非,橙色背叛自己的美学获得亚军,那种背叛在少部分有识之士眼中,甚至是尼德兰人的进步,所以“范马尔维稳”被荷兰足协谱写成了《欢乐颂》,一路唱到哈尔科夫。昨晨的橙色就好似张炎批梦窗词:如七宝楼台,眩人眼目,碎拆下来,不成片段。

  让你疯,让你去放纵。

  橙色理想需要革命先锋,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现在的橙色在古利特眼中是:罕见五脚以上连续传递,有了第五脚传球,往往还是一脚回传。阿费莱的回传与小白不同,那是妥协,是自负的天才向功利的恶魔低下了头。

  橙色理想需要收放自如,老一辈荷兰人会告诉你“我们进攻时像张开的花朵,我们防守时像闭合的花朵。”现在,这朵花开闭开的花期已经跟气候、物价一样彻底乱了,张开的是海廷加、威廉姆斯,闭合的是罗本、斯内德和像“枪版”而非枪手版的范佩西。

  橙色理想需要教科书般的“全攻全守”。全攻全守要绝大多数球员都是攻防高手,像古利特、里杰卡尔德、科曼、科库一样的高手,而不是像范博梅尔这种跟在岳父屁股后面转的高手;全攻全守还是一种直觉足球,不讲究各司其职,只追求动态中的即兴感应、暗送秋波———这哪有那么容易!球队如职场,球队有内讧,职场有亲疏,亨特拉尔在板凳上送出的“秋波”恨不得一口吃掉范佩西,同样,如果你自我感觉跟单位每一位女同事都能上演直觉足球,那你还需要娶什么老婆?

  橙色理想崇尚自由,也滥用自由。黄金世纪,海上马车夫,郁金香,风车,伦勃朗……尼德兰人最爱的还是美妙的自由。1650年,阿姆斯特丹人直接将威廉二世的婚外恋搬上了舞台,请问,世间哪儿还有比这更大的自由?自由助长天赋、也消磨硬度———荷兰一直在硬材,比如雕塑、建筑方面稀缺力作,而在反映个人强烈内心世界的东西,比如诗歌、音乐和绘画方面成就极高———这就好比橙色足球,看个体,个个都是神行太保戴宗,问成绩,只能用无冕之王的帽子遮羞。

  橙色理想需要舆论宽容。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绝对不是地球上生存环境最恶劣的球队,荷兰队才是!长期以来,荷兰随便一家业余球队的教练或黄色小报的记者都能学克鲁伊夫的口吻批判橙色足球,是非成败转头空,批来批去,还不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2012腐败不堪的橙色击碎了每一颗为橙色理想而跳动的心。在汗滴禾下土的丹麦农夫面前,在意志长存、纪律至上,脚下也越来越细的德国人面前,在汲取橙色营养后犀利无比的俄罗斯人面前,2012的橙色颓废、散漫、自私又轻浮。

  这世间,能让女人心动的男人就两种:一种才高八斗,一种勤奋如牛。看过这届橙色,你很难再爱上第一种———

  橙色理想,你是我心中最绝色的伤口。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欧洲杯荷兰VS德国专题 

更多关于 荷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